減肥成效看不見?專業醫師曝:關鍵在於進食時間

曾漢棋醫師表示,減重成效與進食時間及三餐熱量分配有相當大的關係,並建議欲減重者應減少晚餐澱粉和脂肪的攝取。

「減重」對於多數人來說,是一生都在努力的課題,隨著時代演變,減重觀念更是不斷翻新,如過去在飲食控制上,通常只考慮食物的熱量,卻未考慮到進食時間與人體生理時鐘的關係,減重專家曾漢棋醫師就表示,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進食時間的不同,對體重有重大的影響,針對此觀念,便發展出了現今流行的「生理時鐘減肥法」。

一日熱量分配有學問 三餐吃得巧減肥效果好

曾漢棋醫師指出,人類脂肪組織的生理時鐘會決定囤積脂肪、分解脂肪的時間,若是在錯誤的時間攝取過多的熱量,易導致肥胖及代謝症候群。過去以色列學者Jakubowicz等人,就曾以此概念作人體減重實驗,實驗中共有兩組實驗對象,每日攝取食物總熱量均為1400大卡,其中A組三餐攝取熱量分別為早餐700大卡、午餐500大卡、晚餐200大卡,B組則為早餐200大卡、午餐500大卡、晚餐700大卡,經三個月的實驗結果顯示,A組的體重減了8.7公斤,B組僅減掉了3.6公斤,且腰圍、血糖及血脂肪,也是A組降的較多,證實了進食時間之於減重效果的重要性。

經研究12小時內進食完成 即能達到減肥效果

近年來,「限制時間進食(Time-Restricted Eating)減肥法」盛行,指的是一天24小時只能在某個時段內進食,其餘時間除喝水外需空腹,包括4、6、8、10到12小時都有人執行,而國內最近流行之168減肥法就屬限制一天在8小時內進食的方法,根據美國學者wilkinson在2020年發表的研究報告中顯示,若每天進食時間控制在10小時內,其餘14小時空腹,其減肥效果與168減肥法差不多,而限制進食時間在6或8小時,則因與人們正常作息時間不符,不易長久實行,甚至少數進食時間控制在6小時者,會有副作用。歐美許多學者就曾針對透過限制時間進食來減肥,及改善代謝症候群做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只要每天進食時間控制在12小時內就有減肥效果,不過根據統計,大部分人進食時間長達15小時,只有9.7%的人,一天進食時間少於12小時。

欲減肥及改善代謝症候群 減少晚餐澱粉及脂肪攝取

曾漢棋醫師建議,對於肥胖者或代謝症候群患者,每日進食時間最好限制在10小時內,其餘14小時空腹,且每天熱量分配早餐比重多一些,晚餐少一些,脂肪攝取量也要減少,至於澱粉類主食只要晚餐少吃,早中餐不必太限制,食物之總熱量也不必嚴格限制,這種飲食法對減肥及代謝症候群都有改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