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疫情復健治療不敢醫院? 最新智慧科技在家就能做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團隊與智能醫療集團合作,針對膝蓋的智慧復健套組進行研究計畫,在患者無法回診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了解復健的進度。

今年初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對上醫院有了警戒心,怕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中,能不上醫院,就盡量不到醫院。然而,就醫對受傷的病人卻是不得不的,如有關膝關節的治療;對此,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團隊與智能醫療集團合作,針對膝蓋的智慧復健套組進行研究計畫,在患者無法回診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了解復健的進度。

別於傳統支架 智慧復健具2特點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蘇維仁醫師指出,膝蓋智慧復健套組有2個傳統支架所沒有的特色:

一、膝蓋智慧復健套組的膝關節支架上裝有感測器,可以測量病人每天膝蓋的活動次數、活動角度、持續時間等,提供患者客觀的數據,讓病人了解自己復健進步的程度。

二、這些數據可藉由手機上傳雲端資料庫,手機APP裡也內建有復健的進度與課程,患者要完成一個階段的復健後,才可以再進入下一個復健的階段;這種「破關式」的復健課程可以給患者復健的動力,而上傳資料也可讓醫師及物理治療師評估患者復健狀況,並且視情況加強復健程度或是請患者踩剎車。

在家復健時可追蹤進度 省去來回奔波時間

此外,運動醫學科許凱嵐醫師指出,從智慧復健套組,可以即時看到患者術後復健的成果,不需像以前要2、3個星期才追蹤1次,等回診才發現復健進度落後差了一大截。

而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的運動醫學科團隊官法全醫師也提及,雲林地區大眾運輸較不方便,這樣的一個智慧型支架可以省去不少患者看病的時間及成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