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狀腺亢進 中醫用藥減少副作用困擾

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成因叫多元性,其中最常見為瀰漫性甲狀腺毒症所引起,又稱為葛瑞夫氏病。

50歲女胸悶心悸 竟是甲狀腺亢進引起 

一名50歲女性,因出現胸悶心悸、手抖,甚至體重一下減輕4公斤就醫檢查,確診為甲狀腺亢進,醫師考量患者情緒敏感易受刺激、睡眠差、耳鳴且容易口乾,因此開立安眠藥和抗憂鬱藥處方,且同時接受中藥治療,但患者因不想服用多種藥物,改採純粹接受中藥治療,經兩個多月後,不僅改善胸悶心悸等困擾,後續甲狀腺功能檢查報告正常,體重也恢復正常狀態。

甲狀腺功能亢進形成原因多元 20至40歲女性易好發

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成因叫多元性,其中最常見為瀰漫性甲狀腺毒症所引起,又稱為葛瑞夫氏病。安南醫院中醫部黃升騰主任醫師指出,葛瑞夫氏病屬於自體免疫失調病症,多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女性罹病機率更是男性的四至五倍,患者甲狀腺抗體會呈陽性反應,且會出現心跳變快、心悸、手抖、怕熱、失眠、脾氣暴躁等症狀。

西醫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 仍有副作用風險

黃升騰主任說明,多數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先尋求西醫治療,通常能透過開刀、放射碘跟抗甲狀腺藥物等方式幫助紓緩症狀,但仍有副作用風險,這時可藉由中醫介入,透過中醫藥調理治療,能幫助改善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且患者不需擔心有副作用的困擾。

中醫成功治療甲狀腺亢進 刊登國際期刊

臨床上,中醫藥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都取得良好療效與控制,可見中醫藥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可行有效的。黃升騰主任強調,目前個案持續密切追蹤以防其復發,且也分享至國際期刊「探索(Explore (NY)」發表並已刊出,可望能幫助更多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