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化療食難下咽 癌症免疫療法控制腫瘤助他正常進食

他喉嚨異物感發現罹食道癌 化療嘴破好痛苦

65歲的賴先生2年前因為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容易噎到而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第四期。由於食道癌當時可用的治療方式有限,只能在醫師建議下做化學治療。賴先生表示,化療期間多有嘔吐、疼痛、昏厥的問題,住院8天接受治療時全身都有症狀,沒想到回家後竟然還要面對嘴破問題,痛苦不已。

癌症免疫藥物療法 教會免疫攻擊腫瘤細胞

賴先生前後做了10次化療,食道癌原本就已經難吞嚥,化療口腔潰爛副作用更讓他進食大有困難。後來醫師建議改以癌症免疫藥物療法,也就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不只控制了腫瘤,也減少副作用,賴先生終於得以正常進食。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陳明晃主任解釋,身體的免疫系統無法有效辨別腫瘤,會認為同樣是體內正常細胞。目前的免疫檢查點抑製劑,是讓免疫系統學會辨識並抑制阻斷腫瘤訊息,重新活化淋巴球,由免疫細胞攻擊腫瘤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免疫療法較化療存活率有提升 免疫活化要留意

台灣常見食道癌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至今尚未出現有效標靶治療藥物,而免疫藥物療法治療有望解決復發後化療或轉移患者的瓶頸。

研究顯示,治療一年後比標準化療多出約一成的整體存活率。然而免疫療法也需視患者免疫表現、腫瘤突變等因素,才能決定是否合適使用,雖然副作用比化療少,但全身免疫系統的活化也得小心處理。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表示,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有一定的功效,但也可能因免疫活化而產生副作用,而大部分副作用在醫病溝通後早期發現下,都能好好處理。

侯明模醫師指出,過去化學治療仍有治療上的角色,但在不同病人身上,該如何搭配手術、化療及免疫治療能延長存活,需要個人化的醫療決策。

面對食道癌,過去只能手術、放療、化療,如今醫療不斷進展,癌症免疫療法也成為新的治療武器。呼籲民眾早期發現治療,有機會以手術做根治性腫瘤切除,更建議患者治療過程中多與醫療團隊溝通,找到個人化的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表示,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有一定的功效,但也可能因免疫活化而產生副作用,而大部分副作用在醫病溝通後早期發現下,都能好好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