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癢 皮膚科醫師曝保濕外還有這步驟!

近日忽冷忽熱,溫差大,導致一些皮膚狀況不穩定的人,紛紛出現乾癢、脫屑等症狀,不僅身體抓到破皮,臉部上妝後更是悲劇,無法均勻浮貼在臉上。

近日忽冷忽熱,溫差大,導致一些皮膚狀況不穩定的人,紛紛出現乾癢、脫屑等症狀,不僅身體抓到破皮,臉部上妝後更是悲劇,無法均勻浮貼在臉上。皮膚專科醫師黃勇學說,秋冬季節溫差大,因為空氣中的含水量減少,使肌膚的水分蒸發,補充水分固然重要,但重點還是鎖住水分,不然補充速度趕不上缺水速度,皮膚仍會敏感、乾糙。

忽冷忽熱加速水分流失 刺激肌膚發炎、乾癢

造成皮膚乾燥的原因分為內因性與外因性,內因性是水分經皮消失,刺激免疫系統造成發炎反應、產生組織胺,而外因性的忽冷忽熱、乾燥會加速這個循環,導致到了秋冬皮膚就開始乾癢。黃勇學醫師表示,肌膚有層層構造,與水分最有關,由內而外是皮脂層、角質層、表皮層、真皮層,皮脂腺會分泌皮脂保護、滋潤肌膚,並防止水分蒸發;真皮層含有最多水分,當中的玻尿酸及膠原蛋白負責儲存水分;而角質層則是最外圍,含水量則關乎肌膚乾燥程度。

補充水分保濕肌膚 還需鎖住水份不流失

一般民眾都知道要保濕、重建肌膚屏障,或透過飲食、作息調整來保養,黃勇學醫師強調,補充水分保濕之外,最重要的是鎖住水分,若水分都沒有鎖在肌膚,補充再多都只會蒸發,肌膚依舊乾燥粗糙。建議應該選擇天然油脂,如綿羊油、馬油來保養,或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乳液,可以填滿角質層的縫隙,建立鎖水屏障。

洗澡後立刻擦乳液 留住水分

綿羊油、馬油乳液,使用前可以將皮膚噴濕,增加油脂延展性,或是洗完澡後先不擦乾,直接塗抹油脂類乳液,再擦乾,黃勇學醫師表示,如此也不用擔心太過油膩沾染到衣物;也可以使用沐浴油洗澡,也有保濕效果。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糖尿病、洗腎患者則要特別注意,到了秋冬之際皮膚容易乾癢,一定要選擇適當的乳液保養。

除了乳液保養之外,飲食上應避免含組織胺的海鮮、辛辣刺激的食物,洗澡水溫不要過高,怕冷的人可以在浴室開暖氣,黃勇學醫師提醒,否則水溫過高會造成角質層流失。若寒流來襲,需要開暖氣的民眾,應該適當補充水分,或使用加濕器,避免室內過於乾燥,連帶使肌膚水分蒸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