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長輩傷口換藥? 5大步驟照著做!

人的一生中都會有大大小小的傷口,在年輕時,因為免疫力、體力、營養攝取等都很好,除非真的是很嚴重的傷口,不然大多時候都可以自己慢慢痊癒,然而對於年長者,因為免疫力、體力的下滑,甚至是營養攝取不均衡,導致一點點的小傷口就可能導致很嚴重的後果,像是蜂窩性組織炎跟菌血症等等,更不用說當長輩自己如果還罹患糖尿病,會造成傷口難以癒合,因此如何照顧傷口以及幫傷口換藥,就變成很重要的議題。

傷口換藥五步驟清潔、消毒、塗藥、包紮、更換

1.清潔:把傷口清潔乾淨絕對是傷口換藥的首要任務,清創是要把傷口傷口理死掉的組織、異物、血塊等等清除乾淨,一個乾淨的傷口應當是保持粉紅色、濕潤的外貌,因此在換藥時,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再用乾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把傷口不乾淨的液體、異物、血塊清除乾淨。

2.消毒:這邊一定要強調,每一種消毒藥水都有他的優缺點,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其特性。在居家中主要的消毒藥水建議還是以優碘跟白藥水為主,其中優碘適合大部分的傷口;而白藥水只適用於表層的傷口,如果傷口已經傷害到真皮層,不建議使用。另外,根據新的研究顯示,所有的消毒藥水都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因此塗抹消毒藥水的時間不可過長,等候約30秒即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尤其優碘因含有色素,如果不沖乾淨很容易有色素沉澱。

3.塗藥:一般的傷口可以使用凡士林保持濕潤,或使用氧化鋅藥膏(註2)幫助傷口癒合,都是可以參考的塗藥,不過還是要特別提醒,傷口塗藥還是先徵詢過醫生的意見,因為每種傷口都有適合的塗藥,若是塗抹來路不明的藥膏,甚至有可能造成傷口進一步潰爛。

4.包紮:這邊一定要記得,別把傷口包的密不透風,傷口要癒合的好,足夠的氧氣不可少。還有,包紮的材料非常多元,從基礎的紗布,到人工皮貼布都有,可以依照傷口的情況自由選擇,若是傷口的滲出液很多時,可以使用人工皮貼布,吸收過多的滲出液,也可以避免因為使用紗布包紮造成的傷口沾黏。

5.換藥:如果是乾淨的傷口其實不用每天換藥,若使用紗布可以兩天換一次,人工皮可以到3-5天。如果在換藥時,發現紗布跟傷口黏住了,這時千萬別急著撕開,這樣會造成傷口再次被破壞,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先把紗布浸潤,等沾黏的地方軟化後,再移除紗布。

參考資料:

1.Wound dressings – a review,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662938/

2.Zinc in Wound Healing Modulation,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793244/

3.Saco M, Howe N, Nathoo R, Cherpelis B.  Topical antibiotic prophylaxis for prevention of surgical wound infections from dermatologic procedures: a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Dermatolog Treat. 2015 Apr;26(2):151-8.

https://ghsha.com/articles/110
(內容授權提供/家天使編輯團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