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年輕化 猝死案例頻傳

陳念中醫師表示,年輕型心臟疾病絕大部分都是抽菸造成。趕快戒菸才能遠離心臟疾病的威脅。

近期電視上,年輕民眾或是年輕藝人猝死的新聞反覆播出,所有人都很好奇,原本常發生於中老年的心臟疾病,為何有年輕化的趨向。根據國健署從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2009~2013年之間,70歲以上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下降,但40~49歲男性卻多3成、女性則增加13.9%。而這群人又往往是社會與家庭的主力,一旦倒下後果堪慮。

年輕男性比女性罹患心臟病 比例多了五倍

敏盛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陳念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男女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是4:3,但若是發生於年輕族群,男生罹患心臟疾病的比例比女性高出了五倍之多。通常容易發生於年輕人的心臟疾病,多為冠狀動脈的的疾病,主要是三高、抽菸、肥胖、過勞或是遺傳所導致冠狀動脈硬化所造成,而冠狀動脈的硬化則會增加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民眾可以藉由改善生活習慣來預防冠狀動脈的病變,像是每周三次固定運動30分鐘,或是少吃高膽固醇、海鮮、反式脂肪來調整飲食習慣,藉此降低心臟血管的負擔,減少心臟疾病的發生機率。

抽菸是造成年輕心臟病的頭號殺手

這些年輕族群發生心臟病最大的危險因子,陳念中醫師說明,就是抽菸的習慣。陳念中醫師分享自己的臨床經驗,有位40歲的男性病患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而住院,經過瞭解才發現原來該名男病患從年輕時每天抽5包菸,相當於醒的時候每五分鐘就抽一根菸。因為長期接觸尼古丁和焦油,讓他的冠狀動脈比正常歲數的健康男性,更加的狹窄且脆弱。還好發生心肌梗塞後在黃金時間內送達敏盛醫院,經過心臟內科醫師治療取栓並且放置支架後,病患健康出院。陳念中醫師說,很多人出院後就開始繼續回到原本的生活,繼續抽菸,但如果不戒掉抽菸這個壞習慣,等待著的有可能就是下一次的心肌梗塞。只有接受治療,並聽醫生的指示戒菸,才有可能讓下次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降至最低。

醫療進步 生活習慣也要進步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許多能檢測出心臟疾病的技術,像是心電圖、心肌血流灌注檢查、心臟超音波等,都能提前檢查出心臟的問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人身上,千萬不能以為心臟疾病只會發生於中老年人,仗著年紀輕而小看了不良生活習慣帶來的危險,否則下次心臟疾病找上的就會是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