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發生4分鐘內施行CPR 大幅提升存活率

面對突發性心臟停止的病患,若在4分鐘內迅速施行CPR,將有助於使原本殘存在肺中與血液的氧氣維持全身供應,有機會保護腦細胞不受損傷甚至復原。

心肺復甦術(CPR)能藉由體外心臟按摩促使血液從肺部交換氧氣,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幫助維持腦細胞及器官組織存活。成大醫院急診部方品惠醫師指出,面對突發性心臟停止的病患,若在4分鐘內迅速施行CPR,將有助於使原本殘存在肺中與血液的氧氣維持全身供應,有機會保護腦細胞不受損傷甚至復原。

心臟停止10分鐘內未有醫療介入 存活率每分下降10

臨床上,心臟停止(SCA)是非常緊急的醫療情況,尤其若意外發生10分鐘內未有醫療介入,存活的可能性每分鐘下降約10%,因此到院前心臟停止的患者存活出院的機率,將決定於能否及時提供復甦行為照護。方品惠醫師表示,醫學文獻報告指出,旁觀者積極介入執行CPR,將使突發性心臟停止病患的存活率翻倍,且能及早使用AED,可大幅提升存活率。

CPR推廣見效 台南到院心臟停止患者存活率29%

根據2020年美國心臟學會統計,在緊急救護系統抵達前,由一般民眾施行CPR的個案所占比例仍不到40%,而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的個案所占比例則不到12%,即使在國內,過去到院前心臟停止患者的存活率也小於1%。方品惠醫師說,所幸近幾年全民CPR的推廣、快速派遣系統建立等,2019年臺南市到院前心臟停止的患者存活率已達到29%,且有46位病患維持良好腦神經功能存活出院。

搶救寶貴生命 CPR急救知識人人具備 

若意外當下不知道如何執行CPR,也可盡快撥打119求救,並依照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的指示操作,以協助等待救護人員前來接手。方品惠醫師呼籲,CPR能在意外發生時,成為搶救的第一雙手,因此每個人都應擁有CPR急救知識,不僅能爭取黃金復甦時間,甚至可能搶救寶貴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