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合併滑囊炎,肩膀痛到不能動? 醫師曝「不卡關」秘訣

五十肩患者若接受復健、藥物、中醫等保守治療後卻無明顯改善時,可考慮藉由非傳統開刀且無傷口的「關節囊擴張合併新式關節鬆動術」治療。

65歲徐女士近半年左側肩膀疼痛,不但無法順利穿內衣,睡覺時得避開左肩疼痛處,甚至揮手角度幾乎只能平舉,赴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關節沾黏及滑囊炎合併五十肩,所幸透過「關節囊擴張合併關節鬆動術」免開刀治療,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這些情況是高危險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醫學上稱「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好發於長期需使用肩關節勞力、反覆肩部疼痛發炎、肩部骨折或曾接受肩部手術後的病人;另外,甲狀腺機能異常、帕金森氏症及糖尿病,也有可能引起五十肩。

肩關節囊內沾黏 使手臂活動角度有限

林琮凱主治醫師說明,五十肩主要是因肩關節囊內沾黏,使得原本可以活動自如的關節,猶如被膠水黏住一般,進而出現手臂向前向上舉角度有限、睡覺壓到肩膀會痛、天冷時肩膀不舒服、女性穿脫內衣有困難等,使得許多患者愈怕痛,愈不敢活動,導致肩部沾黏更嚴重。

保守治療無效 可採關節囊擴張合併新式關節鬆動術 

林琮凱主治醫師建議,五十肩患者若接受復健、藥物、中醫等保守治療後卻無明顯改善時,可考慮藉由非傳統開刀且無傷口的「關節囊擴張合併新式關節鬆動術」治療,醫師會先讓患者熟睡,經局部施打藥液將肩關節囊沾黏處撐開,再以特殊手法鬆動肩關節,拉開沾黏的軟組織,術後配合復健治療維持括動度,睡覺時也不必擔心壓迫肩關節,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