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保守治療無效? 專科醫師告訴你最新解痛法

下背部疼痛超過3個月以上,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性療法效果不好,或還沒達到一定要手術的地步,或對手術有疑慮,或體質不合適手術者,都可以考慮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一對開店賣手搖飲近20年的夫妻,劉先生和謝女士年逾50歲,近年來腰痠背痛,坐骨神經受到壓迫,苦不堪言,吃藥及復健效果不大,2人也不願開刀,因生計要顧,沒辦法讓兩人休息那麼久,而且對於脊椎開刀總有疑慮;直到就醫後,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對2人施以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阻斷疼痛訊號向大腦傳遞,注入組織修護基質,只要局部麻醉,不用住院,2人終於不再疼痛,如釋重負。

椎間盤突出 姿勢不良、退化都可能產生

賴肇康主任表示,椎間盤指的是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受到擠壓而突出,壓迫神經造成疼痛,如果過度彎腰、長時間姿勢不良或退化等情況都可能引起椎間盤突出。

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 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且恢復快

賴肇康主任說明,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是一種門診局部手術,病患俯臥在X光機上,局部麻醉,經精密X光機定位後,插入細針於疼痛處的神經支配區做疼痛阻斷,施放熱能量干擾,讓疼痛的神經支配區不再發出疼痛訊號至大腦,再注射組織修護基質,提供養分,以促進組織修補,延緩再發作的時間,傷口只有幾個細針孔,只需30至60分鐘,大部分都能有效減輕疼痛。

消除疼痛效果可達半年 已廣泛應用於各科別

此外,賴肇康主任提及,組織基質來自人類母體胎盤,含豐富膠原蛋白、黏性蛋白、生長因子,具備防沾黏、促進組織癒合等特性,在臨床上已經廣泛用於神經外科、整形外科、眼科等不同科別,在這方面,臨床上平均可以消除疼痛達半年之久。

下背部疼痛超過3個月 應盡快就醫診治

賴肇康主任指出,下背部疼痛超過3個月以上,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性療法效果不好,或還沒達到一定要手術的地步,或對手術有疑慮,或體質不合適手術者,都可以考慮微創腰椎疼痛神經阻斷術,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