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再次證明空污導致Covid-19死亡數增加

研究發現,人們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中的比例略有增加,導致Covid-19死亡人數增加了11%。最近的另一項研究表明,全世界Covid-19死亡中有15%歸咎於骯髒的空氣。雖然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研究人員表示現在已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各國政府必須將空污狀況視為處理新冠肺炎的關鍵因素。

這項新的分析是基於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4月份的一項報導研究,這份研究現在已由獨立科學家進行審查並發表在著名期刊上。4月份報導之後,研究人員考量了更多數據以及更多可能影響Covid-19死亡率的因素,因此將死亡率的上升幅度從15%降至11%。

研究指出吸入骯髒的空氣會導致心臟和肺部疾病,而這些疾病使得冠狀病毒感染更加嚴重,而短暫暴露空污會增加急性肺部感染的風險。研究人員在確認空氣污染與Covid-19之間聯繫時,同時也須考慮到冠狀病毒患者的年齡、吸煙史和其他細節,但由於時間急迫且資料尚不齊全,因此使用的是相關族群的數據。負責這項新分析的哈佛大學Francesca Dominici教授說,目前有數百項小組級的研究,雖然這些研究大多數都尚未審查。

Francesca Dominici教授表示已有足夠的證據應立即採取行動,她說:「我們已經有大量證據表明微粒污染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即使沒有Covid-19,政府也應該實施更嚴格的法規。這可能包括減少污染,在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增加醫療保健和個人防護裝備的可用性。有許多科學證據顯示,空氣污染可能導致肺部受損及死亡率上升。」

愛丁堡大學空氣污染與健康影響專家Mark Miller說:「令人驚訝的是,即使只是微小的污染差異也會造成Covid-19的顯著升高。儘管這項研究是在美國進行的,但相信也適用英國或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這些發現突顯出進一步研究其關聯性的迫切需求。」

第二項研究使用了全球空氣污染數據和包括哈佛在內的研究來估計由於長期暴露於細小顆粒而導致的Covid-19死亡比例。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全世界15%的死亡可能是由於髒空氣對心臟和肺部造成的損害所致。研究小組還針對各國進行了估算,指出中國Covid-19死亡中有27%與空氣污染有關,德國26%,美國18%,英國14%。

雖然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證明其關聯性,但解決空氣污染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Reference

Tiny air pollution rise linked to 11% more Covid-19 deaths – study

參考資料:研究再次證明空污導致Covid-19死亡數增加 https://pse.is/3ag7la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