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生產疼痛夢魘! 醫師:做好疼痛控制優雅生產

無懼疼痛 生產也能優雅漂亮

生產,一直都是女性朋友人生中的一大門檻,以往生產僅注重安全,後來還需兼顧就醫環境的舒適。近年來,孕媽咪們對於生產的要求提升,不但要生的優雅又漂亮,對於在生產過程中如何降低疼痛,也是很多孕婦所關心的。

優雅生產 產前、產後都保有最佳狀態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表示,優雅生產是從產前、產中以及產後的全方位準備,在產前,孕媽咪們把自己用的漂漂亮亮,霧眉、接睫毛以及妝容都準備齊全;待產的過程也要讓疼痛絲毫的降低,保持孕婦最輕鬆的生產狀態;產後的復原階段也能舒適輕鬆,不會狼狽地面對探訪的訪客,所有的關鍵要素,除了環境、流程以及病人的心態之外,「疼痛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止痛新趨勢 長效止痛市場夯

陳保仁醫師說明,爲保有良好的疼痛控制,止痛藥物是否長效已成為病患關注重點,相較於以往口服止痛藥、肌肉或靜脈注射短效針劑以及自控式止痛藥物等;現在更有生技業者研發長效七天型止痛針劑,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在臨床上都是安全、合法、有效,讓病患可以有更多止痛新選擇。

陳保仁醫師進一步說明,長效七天型止痛針同樣皆有輕微噁心及暈眩的副作用,但生產完後的產婦們都需要好好休息,止痛藥劑等普遍的副作用對於孕婦們影響不太大,依照臨床上產婦們的經驗分享,打一針換來七天的止痛療效,病人回饋仍屬合理可接受的範圍。

醫師提醒  保持好心情享受好「孕」氣

陳保仁醫師提醒想成為優雅生產的媽咪,記得當媽媽的路上妳不會是孤獨的,與醫師、醫療團隊、家人及伴侶保持良好的溝通,遇到困難或是不舒服的情況要反應,隨時保持好心情,享受好「孕」氣。

陳保仁醫師表示,優雅生產是從產前、產中以及產後的全方位準備,其中「疼痛控制」是很重要的一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