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 ~ 雖然是慢性疾病,仍然能夠快速復原

膀胱過動症是一種慢性病,發生原因不明,常見的症狀是頻尿、尿急、尿失禁、多次夜尿

這是年約50歲的女性病人,主訴白天每隔10 ~ 30分鐘就必須去解尿,已經持續3個月了,服用各種藥物均無效,非常困擾痛苦,醫院醫師幫她做尿液培養,並無病菌反應,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初診詢問,白天有明顯頻尿,尿量不多,夜尿1次,有尿急現象,無尿失禁的問題,病患並無自律神經方面的問題,研判是非典型的膀胱過動症。針灸治療以頭皮針搭配耳針,同時使用骨盆後的一些穴位,初次治療原本擔心病患因為每隔10至30分鐘必須解尿一次,無法配合趴著針後骨盆穴位長達40分鐘之久,還好治療過程病患均無急著上廁所的現象,甚至在留針幾個小時的過程中都未出現平常明顯的頻尿狀況。

第二次回診,解尿記錄白天尿量可達200 ~ 300 cc,解尿間隔2~3個小時,夜尿0~1次,尿量約400 cc,偶有尿急;第四次回診,白天每次尿量350 ~ 500 cc,解尿時間有時可拉長至3~4個小時,夜尿0~1次,尿量480 ~ 500 cc,無尿急現象。治療至此,膀胱過動的問題應該是完全康復了,但是為了慎重起見,仍然建議病患繼續治療以觀察確定頻尿問題不再出現。治療至今總共12次,期間解尿狀況均非常良好,因此可以就此畢業了。在我的針灸門診中,治癒膀胱過動症的次數又破記錄了,之前曾經有過僅治療9次就完全復原,後來又出現治療7次痊癒的病例,這次更是治療3次就OK了,有時還真是懷疑這些快速康復的病例是否真的是膀胱過動症,不管如何,能夠為他們解除困擾的病痛,畢竟是令人欣慰的事。

膀胱過動症是一種慢性病,發生原因不明,常見的症狀是頻尿、尿急、尿失禁、多次夜尿,藥物的療效非常有限,侵入性的治療比如膀胱擴張手術、玻尿酸或肉毒桿菌灌注,既痛苦且不持久,來我的針灸門診治療的病患,大多數的病程都是20年起跳,不難想像這些病患在漫長的歲月中飽受治療與病痛的折磨,完全沒有生活品質。針灸治療通常需要至少兩個療程,儘管治療過程很辛苦,如果能夠換得下半輩子的正常生活,應該是值得的。極少數恢復神速的病例,他們的共通點是發病的時間並不長,大約都是短短幾個月而已,及早治療的療效似乎讓膀胱過動症不再是惱人的慢性病了,但是絕大多數的病患仍然尋求漫長的西醫治療,鮮少會想到針灸的治療或許才是獲得真正根治的方法 . .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