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長庚醫院機器人治療超吸睛

中間:基隆長庚院長賴旗俊;左二:基隆長庚副院長吳俊德;左一:林口長庚陳錦國醫師;右二:林口長庚溫明賢副院長;右一:林口長庚林瀛洲醫師。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正式開跑,長庚紀念醫院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展場,特別規劃了『尖端癌症醫療』及『機器人治療』兩大專區共八大主題特色,展現了迎接AI智慧醫療時代來臨的旺盛企圖心,大受矚目。

AI智慧醫療的輔助 減少人為偏差問題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親自到場為展場揭幕,他表示,AI智慧逐漸廣泛使用在醫療上,醫療資訊愈是數位化和格式化,醫學就愈能使用 AI來説明並找到有價值的模式。他強調,醫師靠人腦的邏輯歸納寫下診斷標準,造成人為偏差問題將逐漸被改寫。在AI智慧醫療的輔助下,未來診斷將更準確、治療計畫有更好的預測,病人復原將更快。同時,在複雜的分析過程中,AI智慧醫療可做出更高效經濟的決策。在長庚醫院開刀房中,已有搬運機器人定點傳送物資,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多莉(Dolly)機器人在手術上的運用,讓手術傷口從傳統蜈蚣狀大小,進步到只剩下幾個不到一公分的傷口,對組織的破壞力縮小許多,為外科帶來突破傳統的新選擇。

機器人輔助中風患者 精準抓握動作

王先生今年初中風,造成右側肢體偏癱,定期到醫院做職能治療復健。生病後他才知道用手抓物進食,這樣簡單以前每天都在做的事,現在都成了一種奢求,而每天反覆的復健過程更是充滿挫折與無奈。長庚醫院復健部團隊改良了傳統的訓練器材,開發出「上肢復健機器人」,並依據病人手功能的程度,設計出適合的訓練課程,讓原本靠人力無法完全做到的精準抓握動作,在機器人輔助下,成為中風、脊髓損傷、其他中樞及周邊神經損傷等病人復健訓練的福音。

開發AI智慧語音衛教 突破醫療侷限

AI智慧醫療時代來臨,相關AI的研究不斷增加,例如放射學、影像學、遠端醫療和電子健康記錄,甚至已有證據表明,使用聊天機器人在心理健康領域取得了積極的結果。許多人的經驗是,當醫師衛教後仍有一堆問題,或是對醫師解釋的內容不知道如何跟家人再說一遍,又不知道要去問誰?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針對醫療人員與病人面對面的傳統服務模式,思考如何在減低到院次數的情形下,仍能保有良好的溝通及醫療服務品質,開發出「AI智慧語音衛教」,透過新的遠端醫療服務語音平台,突破醫療侷限,也更符合病人期待。在COVID-19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之際,備受關注。

預防照護的新利器 穿戴式醫療器材正夯

此外,穿戴式醫療器材正夯,長庚紀念醫院開發出「遠距醫療-穿戴式心電心音記錄器心衰竭疾病預防照護系統」,在台灣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心臟衰竭,隨著人口老化,發生率仍逐漸上升中,因此這類穿戴式醫療器材預料將成為預防照護的新利器。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共四天展期(12月3~6日),長庚紀念醫院歡迎民眾透過免費索票系統(https://expo.taiwan-healthcare.org/visit-website/register)到場體驗穿戴,實際感受AI智慧時代帶來的醫療便捷與精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