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紅疹合併四肢無力 當心是「皮肌炎」上身

皮肌炎屬於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中相對少見的疾病,遠少於全身性紅斑狼瘡,因此一般民眾對此疾病非常不熟悉。

皮膚有時可以反映身體的狀況,如果忽然出現分布範圍不尋常且不痛不癢的紅疹,並伴隨無力症狀,那可就要當心可能是皮肌炎作祟!

身體出現不明紅疹 當心是皮肌炎惹禍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表示,皮肌炎屬於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中相對少見的疾病,遠少於全身性紅斑狼瘡,因此一般民眾對此疾病非常不熟悉。皮肌炎的皮膚表現非常多樣化,有許多病人的紅疹看來不起眼,有些卻很有特色,像是貓熊眼位置的眼瞼紅暈,指節的變色與指甲周遭的紅疹、關節外側的皮膚潰瘍、脖子領口附近的紅疹,甚至皮下鈣化突起都有可能發生。

此外,部分皮肌炎患者會出現不同於皮膚與肌肉的特殊症狀,例如因皮肌炎而引起間質性肺炎的患者,會有明顯的乾咳、喘現象。

免疫藥物治療為主 生活應避免任何感染可能行為

如果被診斷為皮肌炎,吳建陞主任指出,患者會接受免疫藥物的治療,如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治療期間切勿任意進補或使用偏方。另外,由於皮肌炎所需的治療時間長,為避免藥物使用期間的感染,建議患者應常戴口罩且遠離咳嗽者,不憋尿、不吃生食或衛生清潔有疑慮的食物。

而若是擔心少見的罹癌風險,醫師也會提供適合的檢查請患者配合,協助釐清以避免患者過度焦慮。

注意自身皮膚肌肉變化 一旦有異狀應即時就醫

吳建陞主任呼籲,如果自己或家人朋友有發生皮膚或肌肉類似前述的狀況,可以先找醫師諮詢評估;若是皮膚先出現病變,可以先看皮膚科,皮膚科醫師對於特殊的皮疹可能伴隨內科病變時,會給予轉介的意見;如果是以肌肉無力為主的症狀,建議可以向神經內科,復健科或風濕免疫科尋求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