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治過敏 不必侷限三伏天
中醫門診最近上門要求以三伏天貼治療過敏的病人暴增,中醫師指出,其實,三伏貼治療時間不必侷限在三伏天,整個夏季皆可接受治療,也可達到相同療效。
 
今年的初伏是7/18,二伏是7/28,末伏是8/7,最近到中醫門診求診以三伏貼治療人數暴增;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致中指出,夏天到,許多人會利用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日做三伏貼治療,然而,以三伏貼治療,整個夏季皆可,也可達到相同療效。
 
王致中醫師表示,過敏體質、經常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幼童,及罹患哮喘、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的成年人,都可以採用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改善症狀;不過,三伏貼的治療也非人人適用,一般原則是孕婦、周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短時間敷貼皮膚即會出現大量水泡的病患、皮膚有破損、發燒和咽喉發炎者,都不適合。
 
王致中提醒,民眾以三伏貼治療前,還是需請中醫師診斷病情的寒熱虛實,臨床上,病情屬於虛寒的患者使用三伏貼治療的效果是最佳。一般以一年治療五到六次,連續治療三年可達最大療效。且超過八成患者對三伏貼的效果都予以肯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