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過性行為就該注意! 男性共同防治HPV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首度發布《加速清除子宮頸癌的全球戰略》,呼籲中低收入國家應該落實疫苗接種、篩檢和治療等三大策略,實現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只要發生過性行為,就有感染HPV的風險!一項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報告發現,台灣逾3成男女曾在沒有感情基礎下發生性愛,其中以19至35歲年齡層比率最高,七成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暴露在人類乳突病毒(HPV)危險中。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許多年輕女性不瞭解HPV對健康所造成的風險,及相關傳染途徑,以致身陷於子宮頸癌風險中,而這也正突顯出接種HPV疫苗的急迫性。

世衛發布子宮頸癌消除戰略 籲落實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首度發布《加速清除子宮頸癌的全球戰略》,呼籲中低收入國家應該落實疫苗接種、篩檢和治療等三大策略,實現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此三大策略標準分別為:90%女孩在15歲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種;70%女性在35歲前接受高效能篩檢,並在45歲前再次接受篩檢;90%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患者接受治療。

臨床顯示,女性99.7%的子宮頸癌是因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所以大部分人均以為HPV與女性有關,但研究發現,不論男女,無關性別,一生中感染HPV病毒機率均高達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感染風險更高,機率超過九成,還可能誘發致命的癌症,以及容易復發、處理棘手的菜花。

HPV可能導致六癌一病! 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

HPV可能導致六癌一病!除了引發子宮頸癌,HPV還與多種癌症與疾病相關,已知就有子宮頸癌、口咽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以及菜花。由於接種HPV疫苗,可預防HPV相關的癌症。蔡麗娟建議,男女均應施打,以澳洲經驗為例,該國超前部署,於2013年施行HPV公費疫苗男女共同施打政策,除了有效預防消滅子宮頸癌,並有助提升與HPV相關癌症和疾病的防治成效。

「HPV無所不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除了性行為外,HPV也可能透過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傳給其他人,例如,至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所,均有感染風險。

李秉穎強調,不分男女皆有可能感染HPV,為了預防HPV所引發的六癌一病,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