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加強錠能加速痊癒? 藥師曝隱藏致命風險

不論是哪一類止痛藥物,千萬不可超過劑量,避免副作用加劇;萬一長期依賴止痛藥,甚至濫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但藥效會變差,還可能損害腎臟功能,引起慢性腎衰竭而洗腎。

每年一到秋冬季節,流行性感冒疫情就會升溫,遇到發燒、感冒、流鼻水、頭痛時,許多人會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服用。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陳詩琪藥師強調,感冒藥絕對不是吃越多,好越快,也不要迷信吞了感冒「加強錠」就會快速痊癒。

感冒糖漿非飲料 猛灌恐致生命危險

感冒藥的成分大同小異,例如:具止咳作用的「可待因」、退燒鎮痛的「乙醯氨酚」、緩解鼻塞流鼻水的「假麻黃鹼」、抗組織胺、維他命、甘草或咖啡因等;其中「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就是一般普拿疼,在正確劑量下的安全性很高(單次劑量約為375至500毫克),但若不依照藥品仿單上建議方式服用,超過成人一天最大用量4,000毫克,會造成肝臟損害,甚至導致急性肝衰竭而危及生命。

加強錠效果好 副作用亦不可忽略

陳詩琪藥師說明,加強錠的藥物是把主要療效的成分劑量加倍,或是添加其他輔助成分來加強藥效,雖然效果更好,但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會增加,例如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能有效紓解鼻塞,但副作用是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及心跳加快等,當劑量加倍時,有高血壓、心律不整、青光眼患者更要小心使用。

局部消炎止痛藥 過度使用易產生過敏反應

國人常用的止痛藥主要分成三大類,包括: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麻醉性止痛藥。陳詩琪藥師指出,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的常見成分,如:Ibuprofen、Diclofenac,具有止痛及抑制發炎的作用,但經常出現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
由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對於受傷後的肌肉發炎很有效,因此除了口服劑型外,市面上也有許多外用劑型,如噴霧、藥膏及貼布等,僅供局部使用,經皮膚吸收的量有限,比口服劑型引起的副作用少,但若任意塗抹或貼滿全身,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的過敏反應。
長期依賴止痛藥 有損腎臟功能
食藥署叮嚀,不論是哪一類止痛藥物,千萬不可超過劑量,避免副作用加劇;萬一長期依賴止痛藥,甚至濫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但藥效會變差,還可能損害腎臟功能,引起慢性腎衰竭而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