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漸凍人留下聲音! 台灣第一個客製化語音合成系統展希望

漸凍人協會為病友量身打造個人化的語音合成系統,只要在電腦輸入文字,便能用自己的聲音「發聲」,藉由幫助病友留存個人聲音的獨特性,增進溝通互動溫度。

遮住眼睛,你可以看不見亮光;遮住鼻子,你可以聞不到氣味;遮住耳朵,你卻無法聽不見聲音,但,失去聲音的人,如何聽見他的聲音呢?漸凍人協會為病友量身打造個人化的語音合成系統,只要在電腦輸入文字,便能用自己的聲音「發聲」,藉由幫助病友留存個人聲音的獨特性,增進溝通互動溫度。

漸凍症與時間賽跑 最後會完全失去聲音

漸凍病友在不斷失去「肌肉能力」的過程中,也包含著失去「為自己發聲」的力氣,患者可能從喝水容易嗆到、聲音逐漸沙啞,到最後完全失去聲音—無法使用喉嚨肌肉進行說話。協會理事長沈心慧表示,國外已經有語音銀行的做法,可是華人世界目前沒有保存聲音的計畫,漸凍症是一個需要跟時間賽跑的疾病,因此協會積極幫助漸凍病友留存聲音,並建立語音合成系統,由電腦傳達出的聲音,不再是Google小姐,而是病友的聲音,這是最有溫度也最能撫慰家人的聲音。

留存聲音 重現溝通的溫度

聲音,是一種Identity,一種識別的身分,也是表達情感最重要的方式,失去聲音,等於與外界的聯繫隔絕。參與此項計畫的病友阿倫,發病2年的期間,深感病程發展的迅速,體力逐漸下滑,因此積極參與回聲計畫。阿倫說,有一天女兒說到:「爸爸,你講話我都快聽不清楚了。」讓我意識到在不久的未來,將不能用正常的方式溝通表達,還好現在有這個語音系統,可以留存我的聲音,持續陪伴我的家人。

回聲計畫 台灣第一個為漸凍人客製化的語音合成系統

「回聲計畫」透過人員實際操作與展示語音合成系統,呈現計畫成果。展示過程從基本的生理需求發出即時聲音訊息,如:我要喝水、進階的動作需求,如:幫我移開臉頰上的頭髮,至最終能夠發出具有個人情感與識別的聲音內容,透過語音合成系統,為病友量身打造個人化語音技術,進而解決現階段的溝通輔具的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