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患存活期達近一年 國衛院打造台專屬化療複方

SLOG不僅療效佳且副作用低,適合用於台灣胰臟癌病人,加上可於門診就能藥物注射治療,也提高便利性。

胰臟癌是高度致命的惡性腫瘤,確診時多為轉移或晚期,即使接受化療仍效果有限,患者平均能存活3到6個月,為了增加療效、降低副作用,國家衛生研究院找出適合台灣人的化療複方,目前已共同完成第I/II期臨床試驗,且證實有效延長台灣胰臟癌病人整體的存活期達11.4個月,尤其更能有效降低血液毒性的副作用。

國際複方化療不適用亞洲病患 易有高血液毒性

國際治療胰臟癌最常使用的複方化學治療包括FOLFIRINOX (folinic acid, fluorouracil, irinotecan, and oxaliplatin)與AG (nab-paclitaxel plus gemcitabine),與單獨使用健擇/健仕(gemcitabine)相比,這二種處方可有意義的延長此類病人整體中位數存活期達到8.5–11.1個月,但因亞洲族群病人使用後容易有較高血液毒性,因此此次為台灣胰臟癌病人量身定作更具療效的治療複方SLOG,也讓患者獲得一線生機。

國衛院打造化療複方 有效縮人腫瘤30%以上

國衛院與成大醫院、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共收錄73位病人,研究發現腫瘤平均縮小30%以上,且無惡化存活期從傳統藥物的3到6個月延長1倍,存活期達11.4個月,證明SLOG不僅療效佳且副作用低,適合用於台灣胰臟癌病人,加上可於門診就能藥物注射治療,也提高便利性。

國衛院持續投入研究 推進台灣癌症治療

目前SLOG也已應用在實際臨床治療上,且研究團隊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也持續投入相關研究,包括比較SLOG和FOLFIRINOX作為晚期胰臟癌第一線化學治療的療效及安全性,可望未來提供給患者第一線治療處方的參考,也促使台灣癌症治療不斷地前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