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內出現5跡象其中一項 小心口腔癌找上門

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其中一項症狀,應盡快就醫,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及早治療,才能阻斷癌症發生機會。

長期有喝酒、嚼檳榔、吸菸等習慣者可得多注意,小心埋下口腔癌的危險因子!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每年超過三千人死於口腔癌,其中又以中壯年族群為好發者,且和國人平均餘命80.9歲相比,口腔癌患者整整少了20年壽命。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除了拒絕使用檳榔、菸品,定期做好口腔黏膜檢查,及注意口腔黏膜變化,也是預防口腔癌的關鍵。

多重不良習慣者 罹患癌症風險高於一般人

根據國民健康署分析106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在17,470位18歲以上民眾中,嚼檳榔者7成有吸菸習慣,6成6長時間有喝酒,檳榔、菸、酒等習慣皆有者近5成。王英偉署長表示,近年研究指出,嚼檳榔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高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較無使用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之風險更高達10.5倍,不可輕忽嚴重性。

男子口腔出現白色斑塊 竟是口腔癌徵兆

臨床一名葉先生,因工作緣故嚼檳榔習慣超過20年,但其實嚼檳榔3至5年期間,只要吃到刺激食物口腔就會反覆出現破皮潰瘍,約10年後還陸續發現口腔內發現白色斑塊,嘴巴張不開等症狀,但因不以為意,以為只要戒除檳榔就會痊癒,沒想到後續臉頰腫起,且口腔出現異味趕緊就醫,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所幸靠著意志力熬過艱難的治療與復健期,也讓他正視自己的健康。

拒絕檳榔且定期檢查 遠離口腔癌找上門

根據國民健康署追蹤至106年發生第2個原發癌症之情形,男性癌症病患中,口腔癌患者發生第2個原發癌症之風險是其他非口腔癌症患者的1.9倍,其發生之第二個癌症比率為21%;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拒絕檳榔,定期檢查,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其中一項症狀,應盡快就醫,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及早治療,才能阻斷癌症發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