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男口腔癌術後說話不清 復健介入治療重拾生活

接受手術切除惡性腫瘤的患者,會出現顏面部淋巴水腫、肩頸功能活動受限、張口困難、咀嚼吞嚥障礙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症狀,這時臨床上,完整的照護模式就是關鍵。

一名58歲工廠老闆,因被診斷出左側頰黏膜鱗狀上皮細胞癌,因此接受手術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術後因左臉頰處重建皮瓣區域大,僅能以流質進食,加上口水溢流、說話不清等情況,讓患者難以接受,轉至醫學中心評估後發現左肩術後活動受限、無法自己洗頭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因此藉由復健部物理及語言介入治療,約半年後,患者已能重拾原本生活品質。

手術切除惡性腫瘤 易出現張口、咀嚼困難

口腔癌為國人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四位,治療上主要為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或輔以化學治療,根據患者疾病嚴重程度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黃芷嫣指出,接受手術切除惡性腫瘤的患者,會出現顏面部淋巴水腫、肩頸功能活動受限、張口困難、咀嚼吞嚥障礙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症狀,這時臨床上,完整的照護模式就是關鍵。

照顧口腔癌患者日常 奇美醫提供個別化介入治療

黃芷嫣物理治療師說明,為幫助口腔癌病患在接受化療同時,也能照顧日常生活功能,奇美醫學中心復健團隊不僅提供一對一個別化的介入治療,並結合物理治療及語言治療專業,復健部與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及整形外科於民國98年開始,針對口腔癌術後的病人出院後由復健部介入治療,今年更針對口腔惡性腫瘤切除合併頸部淋巴廓清術及皮瓣重建病人,術後一天開始提供床邊復健介入。

出院後延續完整復健計畫 助患者盡快恢復日常

藉由物理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專業的訓練技巧,幫助病患儘早移除氣切、安全下床活動及早期擬定促進安全吞嚥的策略,且出院後延續完整復健計畫。黃芷嫣物理治療師強調,期的復健評估及介入,患者不再需要出現嚴重失能時才尋求協助,不僅能及早恢復功能,也能順利回歸原本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