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數將創歷史新低 婦女團體籲編列足夠預算、提高產檢次數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等團體卻發現最基本的產檢預算編列長期不足,甚至給付金額低於一般健保給付,質疑政府是否有重視少子化問題。

近年來生育率逐年下降,加上受到疫情影響,國內未出現防疫嬰兒潮,加上上半年結婚對數下降,促使新生兒人數也隨之減少,雖政府為了提高生育率推出多項政策,且也逐步提高育兒津貼,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等團體卻發現最基本的產檢預算編列長期不足,甚至給付金額低於一般健保給付,質疑政府是否有重視少子化問題。

政府產檢預算持續下降 婦女團體批對婦女歧視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10個月的出生人數僅13萬人,幾乎可以確定今年新生兒數將創歷史新低。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政府編列產檢預算持續下降,不僅是對醫師的剝削,更是對婦女的歧視,因此除了應將國健署的少子化因應計畫將例行產檢納入其中,也不應挪用用來促進品質的菸捐來彌補。

產檢給付低於健保給付 恐下降年輕醫師投入產科意願

此外,產檢給付低於健保給付,也顯示政府長年友善生產程度嚴重不足,尤其衛福部的產檢給付預算不僅長年低於實際支出,預算下降速度也比少子化速度快。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國健署產檢給付及健保給付,以每個個案算下來,產檢給付與健保給付差了1320元,加上產科原本就是負擔重的職業,給付日積月累長期低落,促使年輕醫師願意投入產科的意願下降。

面對少子女化質疑 國健署:未來將持續改進

面對少子女化質疑,國民健康署副署長吳昭軍表示,除了每年政府給婦女的產檢給付是4915元,針對高風險孕婦給付會增加至5000到13000元不等,目前產檢利用率約為95%,未來也會持續改進,尤其針對產檢給付低於健保給付的問題,也會與相關團抵討論出共識後加以改進,絕不會虧待孕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