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及早治療,是有機會痊癒的

一位年約12歲的男孩,從小開始不分季節,整天都是鼻塞與鼻水不斷(圖片攝自網路)

這是一位年約12歲的男孩,從小開始不分季節,整天都是鼻塞與鼻水不斷,不只上課無法專心,睡眠品質也極差,任何抗過敏的藥物均無效,經朋友介紹,其父親帶他來我的針灸門診治療。

初診發現男孩的下眼袋明顯暗色,耳診可見鼻部過敏非常嚴重,因為鼻塞嚴重,講話都是鼻音,且大多時間幾乎張口用嘴巴呼吸。針灸治療主要以頭皮針搭配耳針為主,根據我的經驗,通常小朋友的身體修復能力很強,不需使用太多針數就能獲得很好的療效。果然不出所料,下針完幾分鐘後小男孩的鼻子就完全暢通,鼻水也止了,但是這些療效都是暫時性的,必須規律的接受治療療效才能累積。因為男孩平時要上課,只能每周六來治療。第二次治療後,持續一周的鼻塞與鼻水都明顯減輕,但有時症狀還是很明顯;第三次回診時染患感冒,咳嗽有痰,但是並沒出現鼻塞、鼻水加重的狀況,由此可知過敏的症狀應該已經獲得控制了。此後幾次回診都是維持輕微鼻塞與少量鼻水,男孩睡眠品質已經大幅改善了,上課也能專心。時至今日第十一次回診,適逢氣溫驟降,男孩說目前鼻子仍是完全暢通,也沒有一點兒鼻水,剛好利用冷空氣來測試他的過敏恢復狀況,結果令人滿意。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過敏體質是與生俱來的,僅能改善不能改變,此種想法只對了一半,過敏的體質是會遺傳但是有機會可以治癒的。在我幾年前的FB有分享過此類病例的治療心得。目前無論中西醫,對於過敏的症狀都是偏重用藥物去控制,人體對外來物會出現本能性的對抗,病菌便是如此,當然藥物也不例外,因此很容易出現抗藥性而失去藥效。其實人體並沒有想像中的脆弱,人體的解剖結構相當複雜,五臟六腑各類系統相輔相成,因為複雜所以不易被擊潰。就過敏的問題而言,這是免疫系統失衡造成的,當身體無法自行修復時就會出現症狀,因此根本的治療方式是要想辦法如何去激發人體的自癒能力,而不是一味的用藥物去減輕表象的症狀。使用針灸當工具,針對人體某些部位去刺激是能夠改變整個免疫系統,不僅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比如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經過適當的治療,均有機會完全治癒。此病例的男孩,目前僅能認為免疫系統已經穩定了,但仍須繼續接受治療,如此才能真正改變其過敏體質,是否根治,就由往後幾十年的歲月來驗證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