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放射線治療後還能餵母乳嗎? 醫師告訴你答案

國外研究的結果說明,有1/4~1/3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病患仍然可以成功授乳,仍然大有機會可以緊抱小寶貝哺餵,不用擔心放射線的問題。

33歲的小學老師陳小姐,半年前自己摸到左側乳房有硬塊,經切片檢查確診為早期乳癌,於是趕緊做了局部乳房切除,術後並進行化學治療,後來醫師告訴陳小姐接下來還需要接受「電療」即放射線治療,這讓還沒有小孩的陳小姐擔心,怕以後懷孕生子能否哺餵母乳,也怕自己接受過放射線治療而影響到小孩子。

輻射不會殘留體內 有哺乳需求可繼續

成大醫院放射線腫瘤部郭瑾醫師表示,會有這樣的擔心,其實並不罕見,但放射線只有在儀器啟動治療時間內、患者可聽到規律滴滴聲時會產生輻射,治療儀器停止運轉,身體內即無殘留放射線物質,所以不必擔心輻射外洩會影響到身旁的家人、同事,也無須隔離。

至於放射線治療後懷孕生產有哺乳需求的,郭瑾醫師提出國外研究的結果說明,有1/4~1/3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病患仍然可以成功授乳,仍然大有機會可以緊抱小寶貝哺餵,不用擔心放射線的問題。

不吃東西不會餓死癌細胞 補充營養強化免疫力

癌細胞為求生長會剝奪體內的養分,但問題是病人不吃東西、癌細胞就會變乖或餓死嗎?郭瑾醫師指出,營養少的話,正常細胞的恐怕比癌細胞先死掉,且放射線治療對生長代謝較快的癌細胞效果較好,所以吃營養一點,不僅可以強化正常細胞、增強免疫力,又可以殺更多的癌細胞。

乳癌放療易感疲倦 副作用多在皮膚

乳癌放射線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在皮膚,包括照射區域會逐漸出現如太陽曬傷的局部發紅、曬黑反應,皮膚皺褶處可能出現局部脫皮等急性皮膚副作用,醫師會給予藥膏塗抹,通常在治療結束後2週會逐漸改善。比較長期的副作用是放射線照射過的皮膚較不流汗,患者因此會感受到照射過的乳房溫度比對側高。

郭瑾醫師提醒,大部分患者在放射線治療期間會感覺疲倦,因此,充分休息與睡眠非常重要,當感覺到疲倦時,應減少日常活動;但如果體力可以,職業婦女的患者上班亦無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