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幫凶找到了! 中研院首度揪出關鍵

促使阿茲海默症更加惡化的關鍵機制為大腦中的蛋白質──TDP-43。

阿茲海默症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者,常造成患者及親友生活的嚴重負擔。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陳韻如副研究員團隊近期首度發現並證實,促使阿茲海默症更加惡化的關鍵機制為大腦中的蛋白質──TDP-43。此研究有助於掌握更多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特徵及機制,未來,可望透過此一蛋白質,為神經退化疾病尋找診斷及治療的新方法。

動物實驗TDP-43 研究證實對記憶有影響

為了實際測試TDP-43對記憶力產生的影響,研究團隊先運用電生理實驗,發現小鼠腦部負責傳遞訊息的神經突觸受到了損傷;接著,再於活體小鼠的水迷宮實驗中觀察到,訓練有素的小鼠,在注射TDP-43蛋白後,會迷失在水迷宮中,找不到上岸的路,代表小鼠腦內負責記憶環境和空間方位的部份退化了;而解剖後也發現,小鼠腦神經細胞內的TDP-43與Aβ的確有交互作用,並在腦部留下嚴重的發炎痕跡,這些病徵都與阿茲海默症一致。

陳韻如副研究員表示,從小鼠實驗中可得知,TDP-43會使阿茲海默症惡化約2倍。而研究團隊的目標是找出TDP-43與Aβ之間的交互作用,建立二者的調節機制,如果可以修正Aβ錯誤折疊及堆積的路徑,那麼,會毒害細胞中間產物就不會越積越多,也就有助於阿茲海默症的診斷及治療。

掌握TDP-4與3Aβ互動 盼解決退化問題

陳韻如副研究員說明,TDP-43在阿茲海默症裡扮演多重的角色:一方面會直接與Aβ反應誘發Aβ寡聚體形成,造成神經突觸功能障礙,以及記憶受損;另一方面TDP-43也會增加腦部發炎反應,讓患者對於空間的記憶能力降低。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透過核磁共振等方式掌握TDP-43和Aβ的互動區域,未來將持續研究,尋找可望突破TDP-43、解決阿茲海默症、漸凍症及相關腦神經退化疾病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