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平舒疼口頰溶片緩癌疼痛 這些步驟要確實做到

癌症常出現突發性疼痛,其中治療上,醫師會開立平舒疼口頰溶片,幫助患者紓緩症狀,但使用時一定要特別小心,若出現副作用就應盡快就醫。食藥署解釋,平舒疼口頰溶片因成分為吩坦尼,在我國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不僅屬於成癮性的麻醉藥品,也可能影響精神性藥品,須經由醫師處方才能取得。

使用口頰溶片止痛 可把握這些步驟 

服用平舒疼口頰溶片後,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暈眩、脫水、呼吸短促等症狀,若出現呼吸困難、昏昏欲睡等症狀時,就恐是使用過多劑量導致,應立即停藥就醫;但究竟該怎麼正確的使用呢?食藥署說明,使用平舒疼口頰溶片第一步應先將舌頭潤濕口腔兩頰內壁,或用清水漱口,接著將藥片放在乾燥的的指尖處,切記藥片的粉紅面要朝上。

使用前才拆開藥包裝 避免影響藥性

最後則將藥片粉紅面貼在口腔臉頰內壁,壓住至少5秒鐘,藥片固定黏貼後就完成,五分鐘後才能飲用液體,藥片將於15至30分鐘內溶散。食藥署提醒,使用過程一定要特別注意,應在使用前才能拆開藥片包裝,且不能切割或撕裂藥片,在藥片溶散前也應避免進食。

口頰溶片易有副作用 使用後避免飲酒 

此外,每次突發性疼痛事件應只使用一次藥片,兩次藥片使用須至少間隔2小時,使用後應有副作用風險,因此應避免飲酒、開車等活動。食藥署強調,使用任何管制藥品時,都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千萬別自行改變用藥方式,尤其不可將管制藥品分給其他人使用,否則恐將《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