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瘦「2020太極生活節」 展現太極之美:追求不老春

阿瘦串聯產官學研醫藝武各界攜手舉辦全台首次「2020太極生活節」,宣揚太極武術之美,搭起健康促進跨界交流平台。

「太極是全世界最完美的運動!」身姿靈活如水,身體一墜來了水平弓步,獲得滿堂喝采。為推廣太極拳運動,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2020太極生活節」,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羅榮岳現場打拳並分享,他曾爬百岳、橫渡日月潭、完成戈壁四天120公里挑戰賽,最後選擇投入太極,不僅鍛鍊肌力、平衡,更從中領悟思想,大大影響生活態度,甚至經營事業理念,直呼「太極實在太棒了」。

2020太極生活節 太極高手現武藝

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為台灣人打造「身心平衡的健康生活」,11月22日舉辦全台首場以太極拳為主題的健康促進交流盛會,結合全國太極菁英展演,包括世界盃太極拳奪牌國手范嫚紜、吳念蓉等名將,驚豔全場。

在「2020太極生活節」大師論壇中,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主任呂東武、中華楊家老架太亟武藝師承協會理事長蘇清標、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羅榮岳共同對談,分享從太極拳中的體會、領悟。

太極是老人運動?可以實戰嗎? 破解太極迷思

很多人質疑,太極動作緩慢,是老人運動,對心肺沒有幫助,羅榮岳董事長強調,他學的陳式太極,有跳、跑、踢等動作,心跳一分鐘絕對達到100-120下,太極不是輕鬆的運動,「打完雖不會累,反而全身舒暢,心跳、協調、肌肉都有鍛煉,堪稱全世界最完美的運動。」

呂東武主任補充,人腿有57條肌肉,走路時動用7-8條,打太極時,肌肉全身放鬆,只用到三根肌肉,對肌肉負擔龐大,而心肺需要透過肌肉訓練,進階提升心肺能力,是很好的方式。

至於太極能實戰嗎?太極大師蘇清標提到,太極的好很難形容,一陰一陽滋味到,是全面性的好,是全體大用的東西,可實戰嗎?他強調,武術都是為了實戰,以前人類與獸相爭,為了生存戰鬥,所以太極離不開戰鬥思維,其中太極認為「英雄所向無敵」,「無敵」為了戰鬥,「所向」卻要求先向自己無敵,才向別人無敵,「太極跟自己戰鬥,再與別人戰鬥,太極不是打趴別人,到了不得以才會出手。」

▲「2020太極生活節」大師論壇中特別安排跨界名人精采對談、分享健康前瞻趨勢,並邀請太極名醫一手解析完美運度的神奇效果(左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主任呂東武、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中醫部主任何宗融、中華楊家老架太亟武藝師承協會理事長蘇清標、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羅榮岳)

太極延年益壽 追求不老春

蘇清標理事長提到,一百多年前楊家提出一個觀點:「天下豪傑,益壽延年,不老春。」他解釋,「春」是人類一生追求,想益壽延年,現代醫學可以讓人活百歲,但要一輩子春才難,非練太極拳不可,「一輩子春,就能保持精氣神,心神體都圓滿。」

研究太極多年的呂東武主任表示,西方醫學之父說走路是最好的醫藥,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文獻顯示走路姿勢不正確時,足部落地瞬間衝擊力過大,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危險因子,每天行走重覆性衝擊對軟骨傷害大。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有17%受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苦,他強調,走路時兩腳替換,類似太極陰陽概念,呼籲用太極精神行走,落地就能平順。

何謂太極步行法?呂東武主任解釋,走路腳跟著地,腳步聲砰砰響,表示走路習慣不好,衝擊過大。走路應秉持「頂頭懸,沉肩垂肘,身體中正」,可以保護軟骨、維持平衡。蘇清標理事長則補充,太極有禹步,落地沒有聲音、撞擊感,輕提跨,輕落膝,很像走在水面上。

太極不只是打拳 和諧境界提升生活

「鬆、柔,才能將太極全面發揮,進入整體和諧的境界。」羅榮岳董事長分享,修行太極拳,不只是鍛鍊身體,更蘊含很深的思想,大大影響生活態度,包含經營事業方方面面。羅榮岳近年積極推動阿瘦轉型成為「社會型企業」,以建立在科學的數據分析及健康管理為基礎,投入涵蓋預防、早期診斷及健康維護的健康促進產業,將保健服務帶入社區生活,期許從足下出發,照顧消費者的健康生活。

他感悟,人都讀太多書了,即使教授能講解《道德經》,然而上善弱水,以柔克剛,有何體悟?他解釋,除非親身去實踐,身體先相信柔能克剛,頭腦才會認同這個道理,進而融入生活,「練太極不只是打一套拳,是可以深思打拳與身體鍛鍊的大道理。」

蘇清標理事長說,太極重以柔克剛,克不是克制,而是克服,以柔克剛後,應以柔成鋼,所有事件,包含地球是地心是熱,地下水是冷,水火相繼,練太極蘊含剛柔相濟的思想,可保持人生是柔性、剛性結合。

呂東武主任鼓勵,研究顯示巴金森氏症老人,練習太極拳可以改善症狀,一般人照顧健康要及早開始,太極雖然不容易學,但光走路就有幫助。秉持「行太極、太極行」的原則行事、行走,有益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