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仍胖到90公斤? 原因恐是出在這

減重最重要的環節為「飲食控制」

32歲江先生,體重90.7公斤,BMI值28.9,是脂肪肝患者,且為素食主義者,三餐均為外食,在食物的選擇上較少,大學時期以不吃晚餐及大量有氧運動減重,雖曾成功減下體重,但由於選擇的減重方式並非長久之計,很快地復胖至90公斤以上,今年九月中旬加入「臺中榮總雲端減重」飲食控制計劃後成功於六週後減下8.8公斤的體重,其中7.7公斤為脂肪,,肝指數從減重前最高97下降至70,目前朝正常BMI邁進。

減重最重要的「飲食控制」 雲端減重避免奔波

由於世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醫院成為感染病毒高風險區域,對於有慢性疾病需長期回診的病患造成許多的困擾,然而肥胖也是一種慢性疾病,以傳統醫院的減重班來說,病患需定期至醫院上課,如:運動、營養等,暴露於醫院中的比例相對提高。

新陳代謝科鄭由承醫師表示,減重最重要的環節為「飲食控制」,對此,臺中榮總體重管理整合門診採用線上諮詢、「雲端減重」的模式,並使用糖尿病先導照護平台APP,不論有無糖尿病,皆能照顧肥胖族群,病患加入返家後照護APP後,拍照上傳一天所吃的食物及上傳每日測量的體重,並由醫師及營養師根據病患的飲食記錄做出即時的回覆,教導如何調整。

個別化餐點 營養內容變成自己的知識

針對此模式與傳統上的營養課程差異,鄭由承醫師說明,不僅可節省病患時間,無需再花額外時間及費用上課,且能做中學,直接從平常所攝取的食物中瞭解營養素內容及粗估的熱量,最終內化為自己的知識。

另外,與制式化的減重菜單差異在於,食物由病患自行準備後拍照上傳至APP,再藉由專業團隊的建議下調整出病患能接受且可以減重的個人化餐點,且達到看診具體不抽象,醫師與營養師可以藉由飲食紀錄的照片直接與病患做討論,而不是用回憶法及口述等較為抽象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