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痛那痛公主病上身 原來纖維肌痛症作怪
45歲李姓老師經常會這裡痛、那裡痛,甚至晚上睡覺,都會因為下腹部恥骨疼痛而得每半小時起床尿尿,長期失眠,痛苦不堪,但是周遭友人卻誤解她是公主病上身;經由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纖維肌痛症作怪,使用藥物治療後,病況已大幅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指出,這位李姓老師來求診時,已出現長期下背痛長達10年之久,而且還合併有頸部痠痛,甚至在晚上睡覺時,因為恥骨疼痛,而得每半小時起床夜尿,因而導致長期睡眠障礙。
 
陳俊宏醫師表示,經由抽血檢查及X光檢查,發現他的關節沒有發炎,而且抽血驗發炎指數也正常,但是在軟組職有壓痛點,且經由觸壓纖維肌痛症候群的18個壓痛點都有疼痛反應,因而確診為罹患纖維肌痛症。
 
陳俊宏醫師進一步指出,纖維肌痛症是一種肌肉性風濕,往往會這裡痛,那裡痛,所以常被人誤以為耍大牌;至於纖維肌痛症目前成因不明,一般認為是和中樞神經系統敏感,經由刺激腦皮質層後,進而傳導至周邊神經系統被激化有關。
 
所幸衛生署已核准第一種治療纖維肌痛症用藥,此藥原本治療帶狀皰疹神經痛、糖尿病神經病變、成人癲癇的藥物;陳俊宏醫師說,這位老師使用此藥治療後,一週就大幅改善病況,晚上每半小時得夜尿的情形,已改為每晚只需夜尿2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