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過敏愛哈菸? 當心「臉紅脖子粗」症狀加劇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時,都可能聽到喘鳴音,但造成原因不同,前者與體質、過敏原相關,有部分遺傳傾向;後者與長期抽菸,或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有關。

55歲吳小姐有蕁麻疹及氣喘病史,但她卻「鐵齒」抽菸不以為意,直到爬梯、快走時常感到胸悶、呼吸費力,才就醫確診為慢性肺阻塞性肺病併塵螨過敏,只是她仍未定期回診拿藥,繼續抽菸解癮,不料日前天氣轉涼症狀加遽,被送入加護病房險些插管,才讓她下定決心戒菸配合用藥,直呼:「不敢了」。

有氣喘體質抽菸、不規律服藥 恐加重病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表示,當時除了開立支氣管擴張劑外,更建議吳小姐戒菸、注意居家環境清潔,經常洗滌、曝曬枕頭床單等寢具,症狀一度獲得改善,也恢復以往的正常狀態,沒想到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大眾恐慌,吳小姐憂染疫故沒有回診追蹤拿藥,也把醫師叮囑拋諸腦後,重拾吞雲吐霧的嗜好。

入冬天氣涼 氣喘症狀會加劇

時序入冬後氣溫轉涼,患者胸悶、喘不上氣的毛病又犯,且比之前發作時更厲害,旁人都可明顯聽到喘鳴音,急診就醫後發現吳小姐支氣管攣縮情形非常明顯,頸部的呼吸輔助肌明顯收縮,幾乎是「臉紅脖子粗」,抽血顯示二氧化碳數值較正常高出50%,且有血酸症的情形,恐有呼吸衰竭的風險,緊急送入加護病房密切觀察。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 兩者會同步出現

林育生醫師提醒,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時,都可能聽到喘鳴音,但造成原因不同,前者與體質、過敏原相關,有部分遺傳傾向;後者與長期抽菸,或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有關。而這兩類病人族群有部分重疊,吳小姐即屬於這類病患,除了治療上需更注意,並減少接觸過敏原,還要及早戒菸並規則使用控制藥物,切莫輕易自行停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