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常常無法按時吃? 專科醫師告訴你該怎麼辦

「提早餓」或突然出現手抖、無力等不適症狀時驗血糖,若確定是低血糖,則需回診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問題。

糖尿病患者一旦三餐不正常,就容易影響服藥時間,進而造成血糖控制不佳。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聖煒指出,對於生活或工作型態時常變化的糖尿病患者,面臨無法確定吃飯時間,也可能因無法先吃藥後再挨餓半小時才進食等情況,其實可嘗試調整於飯前10分鐘內服用降血糖藥物,或吃藥後馬上吃東西的方式,控制血糖。

三餐不定忘記服藥 改飯前10分鐘服藥恢復正常血糖

一名糖尿病患張先生,因工作在外跑業務,常作息不固定,時常無法確定自己何時吃飯,但降血糖藥規定得飯前半小時吃,導致常常忘記服用藥物,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黃聖煒醫師表示,因此患者改採以飯前10分鐘內服用降血糖藥,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順利降到目標值。

未吃飯就服降血糖藥 小心恐埋下肥胖風險

黃聖煒醫師說明,臨床上也曾有糖尿病患者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後,即使增加運動量或嘗試減重飲食,體重仍不減,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患者還未到吃飯時間就已經用藥,卻因低血糖得趕緊吃些東西,導致每日攝取總熱量上升,其實這時可在「提早餓」或突然出現手抖、無力等不適症狀時驗血糖,若確定是低血糖,則需回診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問題。

糖尿病患尿量減少要小心 恐與急性腎損傷有關

此外,糖尿病患者若突然出現尿量減少、不明原因覺得喘就得特別注意,恐與急性腎損傷有關;黃聖煒醫師強調,常用的降血糖藥物Metformin雖不會傷害腎臟,但患者若處於腎功能急遽下降的情況仍繼續服用,恐引起乳酸中毒,且若因生病而食慾變差情況服用該藥物,也可能加重症狀,這時都因進一步尋求醫師中,評估是否調整藥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