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學生集體不適 專家:暈針反應非疫苗問題

暈針是心因性現象,已有許多國際研究指出,出現症狀的人其實生理檢查都十分健康

上周四傳出彰化縣達德商工12名學生,接種流感疫苗以後身體不適,其中5人到秀傳醫院就醫,有4人住院觀察,包括1名發燒,3名有手抖狀況。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初步研判應該是校園集體接種導致的暈針反應,常發生於青少年族群,多半是受到旁人緊張情緒影響,和疫苗較無關,並不會造成健康後遺症。

不良事件不等於不良反應 立即頭暈為暈針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對於流感疫苗關注度比往年還高,先前也陸續傳出不良事件通報,讓民眾一度焦慮拒打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受訪表示,不良事件不代表疫苗副作用,且不良反應通常在施打後的7天至6周後產生,當下立即的頭暈、噁心反應,基本上都是暈針。

內心焦慮、恐懼轉為生理現象 集體施打易傳染情緒

暈針是心因性現象,已有許多國際研究指出,出現症狀的人其實生理檢查都十分健康,因內心的焦慮、恐懼轉為生理現象,李秉穎教授強調,「這是潛意識被影響,無法控制的,你沒辦法叫他不要緊張。」由於校園集體施打,大家排隊進入,只要聽到前面的人哀嚎,情緒都會受到影響,「彷彿進入屠宰場一樣,恐懼是會傳染的。」

集體施打應分散注意力 暈針休息可改善

他建議學校應該在等待區進行一些團康活動、甚至張貼明星海報來舒緩緊張情緒,想辦法讓學生分心,不要專注在打針這件事情上,可以改善暈針情況。或是將曾有暈針經驗的學生單獨施打,不要受到他人影響。李秉穎教授強調,當下會立刻發生的只有過敏性休克,若未及時救治可能會造成死亡,但暈針的各種症狀,經過休息都可以緩解,而且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疫苗安全性無虞 不接種風險更高

疫苗都是經過大型臨床試驗後才上市的,造成過敏性休克的比例為百萬分之一,其他不良事件必須經過大規模的對照,才能研判是否相關,不能以單獨事件回溯。李秉穎教授提醒,還是應接種流感疫苗,因流感造成的重症比暈針更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