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食道癌新解方 癌症免疫藥物療法可望延長整體存活期

(左起)案例賴先生、陳明晃醫師、侯明模醫師在記者會現場合影。

食道癌為十大癌症中盛行率排名第10,患者發現患病時,通常為時已晚,五年存活率不到2成。晚期時,傳統放、化療難以維持患者生活品質,最新資料顯示,癌症免疫藥物療法可為癌症患者延長整體存活期,成為患者們晚期治療的新選項之一。

食道癌症狀不明顯 難吞嚥、沙啞時恐晚期

「接受免疫療法後,我再也不用像化療一樣需要住院,現在也沒有嘴破潰爛問題。」65歲的賴先生,2年前因為喉嚨有異物感,後來開始吞嚥困難,有時會噎到快不能呼吸,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食道癌第四期。

收治案例的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表示,食道癌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喝酒、愛吃刺激性食物、喝熱湯,長期腐蝕食道之下,就會提高罹癌風險。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吞嚥困難,伴隨聲音沙啞才就醫,通常已經是晚期。

化療嘴破難進食 癌症免疫療法助他控制腫瘤

侯明模醫師指出,食道癌第零到二的早期,可透過內視鏡刮除,以及手術開刀根治性切除腫瘤,第三期一定要用放、化療治療,第四期更因為有其他部位轉移,多以化學治療為主。賴先生做了10次化療後,嘴巴、嘴唇、喉嚨潰爛,化療藥效更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原本就吞嚥困難的他,更難以進食。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陳明晃主任表示,台灣常見的食道癌腫瘤形態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不同於歐美盛行的「腺癌」,因此全球的研究資源相對偏少,導致醫療資源進展也相對緩慢。

所幸近期「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有新的證據顯示,可作為食道癌治療選項之一。賴先生在候醫師建議下,改以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治療,免除化療嚴重副作用,食道腫瘤受到控制,更改善吞嚥困難的狀況,終於能正常進食,不需特別忌口,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免疫療法改善生活品質 提升約1成整體存活率

陳明晃主任進一步說明,癌症免疫藥物療法作用機轉不同於傳統治療,是透過喚醒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而非直接作用於癌細胞,有望解決復發後化療或轉移患者的瓶頸。研究發現,使用癌症免疫藥物能有效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治療一年後甚至比標準化療多出約1成整體存活率。

面對食道癌,過去僅有手術、放、化療等有限治療選項,隨著醫療科技進展,也迎來食道癌免疫藥物療法治療新選擇,患者可以接受最適合自己的治療,對醫病雙方而言都是好消息。呼籲患者一定要儘早就醫,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治療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