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三部曲「痛得要命」才知大條了! 醫師提三大症狀預防

不明原因下背痛,特別是長期下背有著「悶痛感」,就得懷疑可能是骨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是多數人終其一生都會得到的疾病,但不痛不癢的骨鬆,常是在嚴重骨折後才被察覺,高雄榮總復健部主治醫師劉亦修表示,骨鬆骨折會經歷三部曲,多數先手腕骨折,其次為脊椎,最嚴重則是髖關節骨折,臨床上有多數患者都是出現髖關節骨折而住院手術,才發現自己有骨鬆,積極治療。劉亦修提醒,骨鬆雖然不痛不癢,事實上是有跡可循,身高變矮、駝背、下背痛等症狀多是骨鬆發出的警訊。

骨質疏鬆悄悄上門 注意三大異狀

骨鬆可分為原發性骨鬆、續發性骨鬆,造成原發性骨鬆,「老化」是最主要的原因,續發性則是因為其他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肝病、風濕免疫疾病,或生活上過量飲酒,又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等因素所致;劉亦修醫師表示,骨質疏鬆雖然是「悄悄地」上門,但是當身體出現三大異常現象時,就得提高警覺。

 (1)一年內身高縮水3公分

第一是,一年之內身高減少3公分,劉亦修醫師解釋,隨著年紀增長,人體椎間盤髓核的水分就會流失,進而影響身高,身高一年內變矮一點點,都是可接受範圍,一旦矮大於3公分,就不單只是水分流失的問題,得懷疑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所致。

(2)駝背

第二是駝背,醫師建議,應自我檢測是否駝背,除了從外觀可以窺知一二,也可雙腳跟、背部、頭部緊靠牆壁,若是後腦杓的枕部沒辦法貼牆,就可以懷疑自己已經駝背,很可能是骨鬆引起了胸腰椎壓迫性骨折。

(3)莫名下背痛

第三是不明原因下背痛,特別是長期下背有著「悶痛感」,就得懷疑可能是骨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提到,照脊椎側面X光即可確診是否有壓迫性骨折。臨床上也常發現病患因為下背痛,在照射X光後才知道自己已經脊椎骨折了。

骨鬆三部曲 長輩骨折才知骨鬆了

劉亦修表示,國人目前對骨質疏鬆認知還不夠,常常都要等到嚴重骨折,「痛到影響生活」才願意正視骨鬆,骨鬆引起的骨折通常會有「三部曲」,五十歲左右跌倒發生手腕橈骨骨折,手術成功但卻沒診斷及治療骨鬆,六十歲左右發生脊椎骨折開始注意,七、八十歲發生髖關節骨折才後悔當初沒有及早診斷並治療骨鬆。

劉亦修表示,骨鬆骨折發生第一次後,後續的骨折發生率是以倍數成長,等到發生髖關節骨折,根據統計,第一年死亡率高達20%,五年後死亡率達到50%,臨床上多數民眾常因為骨鬆不會痛,或是沒有痛到影響生活,而疏忽治療。

骨鬆藥物須遵從醫囑 持續治療

劉亦修表示,目前骨鬆治療以藥物搭配運動為主,目前藥物的選擇非常多,口服或針劑,而針劑也分為短效或長效,會依照患者的條件給予藥物;其中針劑短效或長效的選擇。長效型藥物可以增加患者的醫囑遵從性,減少就醫次數。

患者也要同步增加攝取鈣質及維他命D,以及增加運動的頻率,劉亦修醫師表示,定期治療能夠逐漸增加骨質密度,並減少一半未來骨折的發生,但是一定要持續有藥物、鈣、維他命D及運動,才是最佳的治療處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