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兼追劇 小心乾眼找上你!

脈衝光治療並且可以降低乾眼症患者的發炎反應,因此改善了傳統乾眼治療的藥物依賴度並減少副作用,甚至對無法根治的毛囊蠕形蟎也可能有抑制效果,所以可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所引發蒸發型乾眼症進行治療。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大眾宅在家中防疫,使得追劇、玩手機時間增加,用眼時間更多。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陳俊良表示,多數忙碌的上班族因工作繁忙,若眼睛有不適症狀,但並非影響生活的重大眼部疾病,並不會特別到醫學中心求診。因應疫情,民眾長時間戴口罩,也無法出國旅遊等影響,恐讓人心情鬱悶,並過度使用3C產品,導致乾眼症加劇,恐在疫情後發酵!

輕忽眼睛健康 實際乾眼人數呈黑數  

乾眼症的症狀相當多樣,除了眼睛經常感到酸澀、乾癢、有異物感、感覺疼痛灼熱,對外界刺激敏感,容易怕風、畏光,嚴重時還可能因為淚膜快速崩裂,出現短暫視力模糊的現象。陳俊良主任表示,高雄榮民總醫院門診有3成以上的病人都罹患有乾眼症,大多都是上了年紀同時患有白內障、青光眼,或是因眼科手術而誘發乾眼症的年輕病患;年紀較輕至中年區段的患者,多數只會到藥妝店買人工淚液、眼藥水點一點,症狀稍有改善後就不重視,很少因為眼睛有乾澀感而至醫院求診,所以實際罹患乾眼症的人數難以估算。

陳俊良主任提醒,乾眼症是多因子的慢性眼疾,但是有部分成因是可以逆轉改善的,若視為小病而輕忽症狀未就醫檢測、僅以含有防腐劑的非處方眼藥水舒緩,可能會對眼表造成傷害,使乾眼症更加嚴重,甚至有導致眼球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的風險。

夏日眼妝卸不乾淨 酒槽性皮膚炎也是乾眼症好朋友

陳俊良主任表示,乾眼症成因主要分為淚液分泌量不足的缺水型乾眼症,以及淚液蒸發過快的蒸發型乾眼症,前者主要發生在長輩或是乾燥症病患身上;後者主要因眼瞼處瞼板腺功能異常、使瞼板腺無法正常分泌油脂,或因為眼睛盯緊3C產品過久、眨眼頻率不足,導致眼睛無法透過充份眨眼擠壓分泌油脂,如此一來,缺乏油脂保護的淚膜將快速蒸散,造成眼睛乾澀、視力時好時壞。

陳俊良主任提醒,後疫情生活時代來臨,民眾千萬別因居家時間增長而輕忽眼睛休息與充份眨眼的重要;另外酒槽性皮膚炎也是乾眼症的危險因子,除了與眼部酒糟有關,還有可能合併毛囊蠕形蟎,易引發眼睛乾澀、眼周泛紅、搔癢等症狀,且睫毛根部會堆積蠟狀角錐型分泌物;而暑假期間愛美女性,化夏日眼妝未充分卸妝,或是因嫁接睫毛而未充分清潔眼睛,也可能會因為髒污殘留、蟎蟲孳生引起乾眼症。

陳俊良主任強調,乾眼症有許多成因、症狀,民眾不可不慎,眼睛充分眨眼休息、充分清潔是維持眼睛健康的第一步,若有不適,應積極到醫院求診檢測。

積極檢測、治療乾眼症 管理瞼板腺健康與病共舞

陳俊良主任強調,瞼板腺萎縮後無法恢復,因此與病共舞維持生活品質是患者重要課題,更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檢測時可透過瞼板腺攝影,能精準測量不完全眨眼比例,可透過影像清楚看到瞼板腺的管路是否阻塞、扭曲甚至萎縮,檢測瞼板腺的健康程度,針對阻塞部分加強治療,避免管腺持續萎縮甚至完全消失。

乾眼症主要的傳統療法,包括人工淚液及熱敷還有配合飲食控制,當這些療法無效時,才會更進一步治療,例如脈衝光、自體血清、淚路栓塞及熱脈衝療法等療程來治療此種疾病。目前較新型的療法有兩種,分別是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及眼科專用的眼周脈衝光合併瞼板腺按壓之進階脈衝技術。

上述兩者皆獲得衛生福利部許可,運用此技術治療乾眼症病人,除具有更高及完整的熱能輸出外,可提供更有效的脈衝頻率來治療堵塞的瞼板腺體,脈衝光治療並且可以降低乾眼症患者的發炎反應,因此改善了傳統乾眼治療的藥物依賴度並減少副作用,甚至對無法根治的毛囊蠕形蟎也可能有抑制效果,所以可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所引發蒸發型乾眼症進行治療。台灣分別於2016年及2019年12月引進熱脈動及脈衝光這兩種乾眼症治療方式,據統計有近90%患者有效獲得改善,且此治療安全性高,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副作用報告。

乾眼症患者自我保健少不了,除了在家早晚熱敷眼睛15分鐘以上並用力充分地眨眼、幫助油脂軟化充分排出。工作較忙碌、追求更佳生活品質的民眾也可選擇使用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於眼瞼內側以攝氏42.5度恆溫加熱瞼板腺,軟化凝結的油脂,配合眼瞼外部脈壓按摩,疏通阻塞的瞼板腺,維持治療效果可達6個月,且建議至少療程需持續進行,才能讓乾眼症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更不因疾病影響工作表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