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出生體重僅一杯手搖飲 早產兒基金會愛傳東台灣

透過傳愛點燈活動,盼喚起各界對偏鄉早產兒醫療照護缺乏、就醫不便等問題的重視。

11月是世界早產兒關懷月,居住在堪稱「醫療偏鄉」的台東、現年2歲半活潑可愛的宣汝,很難想像一出生就經歷一場生死交關戰役!因胎兒窘迫,緊急於30週提前剖腹,出生時體重如同大杯手搖飲,730公克的小小身軀幸得專業醫療團隊與北區支援醫師的細心照顧下,強韌生命力戰勝一切艱難。

東臺灣成「兒科醫療偏鄉」 早產兒出生即遇困境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年統計資料顯示,早產兒比例從十年前的8.8%上升至10%,每10位新生兒即有1位是需要更多醫療照顧與長期追蹤返診的早產兒。而東台灣受限地理位置與城鄉差距,早產兒照護、高危險妊娠治療成為東西屏障下重要問題。以「急救責任醫院分區名單」顯示,東部備有兒科醫師24小時值班的急診醫院僅有3家、具有高危險妊娠與新生兒照護能力之醫療院所僅4家,且近九成集中於市區,對於早產兒家庭來說,資源缺乏與就醫不便性,無疑都是一場困難戰役。

早產兒基金會暖心陪伴 共同守護小腳丫

由於早產小腳丫出生時,心肺等器官發展未臻成熟,尤以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是神經動作發展、心智評估異常的高危險群,必需配合專業醫護團隊定期追蹤、掌握黃金治療期,如:眼科、耳鼻喉科、小兒神經科、復健科及早療機構,定期且全面地追蹤並及時介入治療,以促進健康發展。

此外,現代人晚婚晚生已成趨勢,高危險妊娠發生率有增無減,近15%至20%的孕婦屬高危險妊娠,需要孕、產婦具備正確衛教資訊、定期產檢追蹤,以防早產發生,孕期間更需要完善且立即的婦產、兒科醫療資源因應,作為守護胎兒與產婦生命安全的後盾。

保障偏鄉婦女、新生兒 落實高危險妊娠院際轉診機制 

早產兒基金會和新生兒科醫界十多年來推動「母體轉診」不遺餘力,透過將高危險妊娠或有早產跡象的產婦,轉診到有能力照顧早產兒或重症寶寶的醫院待產,讓寶寶出生時,立即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以減少遠距轉運的危險與偏鄉醫療差距;另外,也透過傳愛點燈活動,盼喚起各界對偏鄉早產兒醫療照護缺乏、就醫不便等問題的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