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再生醫學SVF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新希望

目前自體幹細胞群體現已成功地從各種組織中分離培養,包括骨髓,脂肪組織,肌肉,真皮,肝臟,神經和肌腱。其中「間質幹細胞」(MSCs)起源於中胚層並存在於幾乎所有成體組織中,分泌多種生物活性或營養生長因子,適合用於軟骨和骨修復。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逐年增加。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6.5人就有一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健保署更統計,2017年膝部關節炎就醫83.7萬人,全台執行全膝關節置換約2萬7千件。

退化性關節炎有老化與各種病理及創傷原因。隨時間發炎情況會持續甚至越來越嚴重,出現關節腫脹疼痛、運動範圍減少、和腿部無力或麻木等症狀。常見膝蓋和髖關節以及頸部和下背部的關節,以及手指末端關節與拇指根部關節。關節疼痛變形還會造成軟組織刺激發炎與神經損傷。

再生醫學進展飛速 「間質幹細胞」助軟骨、骨修復

再生醫學核心為組織工程,其三項核心包括:材料(營養、支架、基質)、細胞與生長因子(細胞因子、賀爾蒙、訊息),可促進自體組織再生。膝關節軟骨的組成材料,如葡萄糖胺,其口服補充服用評論略高於安慰劑。膝關節骨關節炎的粘液補充如玻尿酸,也是一種關節軟骨組成材料,對疼痛和功能也產生部分影響。

目前自體幹細胞群體現已成功地從各種組織中分離培養,包括骨髓,脂肪組織,肌肉,真皮,肝臟,神經和肌腱。其中「間質幹細胞」(MSCs)起源於中胚層並存在於幾乎所有成體組織中,分泌多種生物活性或營養生長因子,適合用於軟骨和骨修復。

「血管性基質組成」(SVF) 退化性關節炎新希望

脂肪組織不僅是間質幹細胞豐富的來源,過程亦可以快速提取出多種細胞群體稱為「血管性基質組成」(SVF)。SVF組成包括脂肪幹細胞,血液幹細胞,血管周細胞(pericyte)等多種細胞與大量生長因子,有助於再生組織的調節和血管形成,有助於減輕炎症,還有助於軟骨韌帶神經組織修復。

SVF具有許多優勢,可以很容易地從患者自身的自體脂肪組織中提取,通過局部麻醉微創脂肪抽吸術收集,最小操作下分離出細胞立即性植入人體,進行細胞輔助再生醫學療程。臨床功效在組織修復與抗發炎在國際會議與文獻以及病患都有正面肯定,給予骨關節未來修復新希望。(文章來源:戴念國醫師)

敏盛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暨傷口中心主任

中華民國教育部訂助理教授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美國史丹福醫學中心訪問學者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醫學博士

陽明大學復健科技輔具研究所碩士

中興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骨科醫學會優秀論文獎得主

2016年生策會國家新創獎得主

2018國科會計畫主持人

李唐全方醫護發展協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