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居家意外都從小事發生! 生活中做到這幾件事避免跌倒

獨自生活的長者要特別注意,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下床及起身的動作要緩慢、每一腳步都要看穩再踩下走穩,透過運動能強化肌肉力量、鍛鍊協調性、平衡感和反應能力,可以減低長者跌倒的機率,並避免因害怕跌倒而不敢下床活動,反而導致肌肉萎縮及衍生更多慢性病的問題。

跌倒是銀髮長者常見的居家意外!85歲的廖老先生,日前就是因在家踩小凳子換燈泡,不慎跌落而斷3根肋骨,緊急治療後需再靜養一個多月才能逐漸復原。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醫學科游秉勳主任表示,很多來急診就醫的長者,都是因為不想一點小事就麻煩子女,或是子女剛好不在家,所以就自己爬上爬下拿東西,一個不留神,意外就發生了。

老人家別逞強 出大事更麻煩

廖老先生平日身體健朗,看到燈泡壞了不想麻煩子女,就搬個小凳子踩上去,自己動手換燈泡,怎麼突然摔了下來自己也很驚訝,忍著疼痛勉強爬起來,當下自以為沒事,也不敢跟家人說,還慶幸雖然身體很痛但是沒有撞到頭,直到第二天早晨呼吸急促且無力起床,被家人緊急送醫檢查才發現不但肋骨斷了、還大量出血造成血胸,血壓也因疼痛飆升,緊急送加護病房治療3天,如今已漸漸復原。

游秉勳主任提醒,換燈泡雖然是小動作,但是長輩年紀大、肢體協調度靈活度都不像年輕時候。

年長者體力差、反易力下降 意外風險增

隨著年齡增加長者跌倒的風險也上升,體能降低、手腳肢體協調度變差,視力反應能力也不好,很容易就發生狀況。游秉勳主任呼籲,外出時過馬路也要特別注意過往來車,騎機車、腳踏車時更要謹慎小心,若對複雜的交通狀況或身旁疾駛車輛反應不及,就很容易就發生嚴重的傷害。

避免意外發生 適合輔具、鞋子要注意

復健科吳政哲主任則提醒,因為神經肌肉退化,長者的反應比年輕時慢,可以鼓勵家中長輩多參與活動,獨自生活的長者要特別注意,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下床及起身的動作要緩慢、每一腳步都要看穩再踩下走穩,透過運動能強化肌肉力量、鍛鍊協調性、平衡感和反應能力,可以減低長者跌倒的機率,並避免因害怕跌倒而不敢下床活動,反而導致肌肉萎縮及衍生更多慢性病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