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0分鐘就跑廁所 嚴重恐致命的腸炎

蔡小姐是位辛勤的職場新鮮人,最近經常拉肚子,幾乎二、三十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而且紫黑紅血汨汨流動在白瓷馬桶上,臉色慘白,才到急診室就診。就診時,醫師發現該名患者下腹部鼓脹,抽血發現蔡小姐已經有嚴重貧血,進一步大腸鏡檢查發現,患者不僅大腸直腸壁發炎、潰瘍,而且持續出血,嚴重可能休克致命。

恐危及性命的重大傷病 潰瘍性結腸炎逐年攀升

聯新國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賴煌仁醫師指出,民眾多少都有吃壞肚子、腸胃炎的經驗,但是腹瀉次數過於頻繁可不能輕忽,尤其伴隨腹痛、腹瀉、噁心、裡急後重,甚至血便、黏液等症狀,凡是持續四到六週以上,就要小心是否為發炎性腸道疾病,務必即刻就醫。

賴煌仁醫師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發生率有逐年攀升趨勢,依發病部位區分為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皆被國內列為重大傷病之一。當患者腸道反覆發炎,黏膜出現潰瘍,破損的黏膜可能持續出血,導致患者貧血。且由於經常腹瀉、食慾不振,上述症狀,如未及早治療,嚴重恐導致腸穿孔、毒性巨結腸症,後果不堪設想。

賴煌仁醫師進一步說明,潰瘍性結腸炎好發於黏膜層為主,常由肛門端直腸開始出現病變,呈連續性變化;至於,克隆氏症則侵犯整個腸壁,發炎部位遍及黏膜、黏膜下層、肌肉層、漿膜層,且整個消化道從口腔、食道、胃、大小腸道肛門都可能發生病變,病灶呈跳躍性分布。

症狀時好時壞確診漫漫長路 延誤治療恐慢「炎」全身

賴煌仁醫師說,潰瘍性結腸炎有急性期與緩解期交替出現的特性,時好時壞的症狀使得患者經常延誤就醫,即使就醫後,又因為症狀與腸躁症、腸胃炎類似,得綜合病史、抽血、內視鏡、病理切片等檢查,才得以確診並接受治療。


現有潰瘍性結腸炎治療藥物包含5-ASA抗發炎藥物、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等,根據患者疾病嚴重度決定治療策略。常見急性期腸道發炎時,以類固醇抑制腸道發炎,但礙於長時間使用,易出現感染、水腫、血壓上升、眼壓上升、月亮臉、水牛肩、血糖較難控制等副作用;此外,醫師也會視患者情況,給予靜脈輸液補充水分、營養,或選擇併用口服或栓劑5-ASA抗發炎藥物來緩解發炎。

以這位個案蔡小姐而言,連續五天有血便症狀,醫師給予類固醇控制無效後,調整給予生物製劑治療,所幸病況好轉,腸炎出血症狀獲得控制,連她自己都不經感嘆,這次生病的遭遇是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以後她再也不敢輕忽拉肚子症狀。

賴煌仁醫師特別提醒,腸道疾病除了大腸癌令人聞之色變,「發炎性腸道疾病」也不可不慎,尤其這類自體免疫疾病侵犯的不僅腸道,如疾病控制不佳,可能誘發關節炎、虹彩炎、皮膚炎、肝臟病變等關節外病徵,甚至未來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也跟著提高。

「腸」保安康 治療達標黏膜復原是關鍵

賴煌仁醫師指出,潰瘍性結腸炎雖無法治癒,只要治療目標達到腸道黏膜癒合,且持續穩定控制,就是腸保健康的關鍵。

賴煌仁醫師表示,患者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與過大壓力,日常飲食則應注意飲食衛生,優先選擇低渣飲食為主,避免奶製品、油炸及辛辣食物。同時務必遵循醫囑、持續治療、穩定控制、使治療達到腸道黏膜復原的標準,即可降低併發症風險,避免產生腸道外症狀,患者一旦疾病進入緩解期,可望重拾生活品質。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0/11/inflammatory-bowel-disease.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