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藥廠養肝丸著作權屢被冒用 防偽辨明這樣做

業界人士透露,詐騙集團進行網路詐騙的模式不外乎專挑台灣非常知名,且具有威望人士、產業界權威品牌及口碑產品在網路上透過社交媒體如FB廣告,吸引廣大消費者前往一頁式網站進行誇大行銷以誘導購買,充分熟知大眾心理。

知名品牌遭冒名有假貨一直屢見不鮮,無論是精品或是健康保健品,都是很容易被仿冒的對象,對消費大眾而言,頂端的夢幻逸品,都是夢寐以求,非常昂貴的高檔貨,詐騙集團抓緊民眾想要的心理需求,冒名用這些高檔貨的名義,透過混淆視聽的方式,以低廉價格在網路上販售獲取不當利益,但消費者輕信購買之後收到的卻是劣質品。

專挑產業界權威人物和產品進行冒用 知名中藥廠屢受害

業界人士透露,詐騙集團進行網路詐騙的模式不外乎專挑台灣非常知名,且具有威望人士、產業界權威品牌及口碑產品在網路上透過社交媒體如FB廣告,吸引廣大消費者前往一頁式網站進行誇大行銷以誘導購買,充分熟知大眾心理。

《健康醫療網》訪問到了近幾年屢屢受害的知名中藥廠藥品公司總經理李玄仲,請他分享如何能加以辨明和提防,以期杜絕假貨,不要傷了荷包也傷了身體。

台灣藥品無論中西藥 只有「乙類成藥」得網路上購買

台灣現階段除了乙類成藥之外,尚無開放可以透過網路、線上郵購藥品,如果民眾能在台灣網路購買到任何非乙類成藥的藥品,可以說就是違法的。

台灣藥品分級相當嚴謹,有分「處方藥」、「指示藥」、「成藥」,李玄仲指出,其中只有「成藥」因為藥理作用溫和能讓社會大眾自行購買,但成藥還有分屬「甲類」「乙類」,目前只有「乙類成藥」開放透過網路、郵購取得,也就是說除了乙類成藥以外的所有藥品都無法自網路、電話、型錄郵購取得。

李玄仲舉例,如果要購買中成藥如養肝丸、斑龍丸、龜鹿二仙等等產品,就不能透過電話、網路上購買。

網路上避免買到假貨 防偽辨明這樣做

消費者一旦心動前往一頁式網頁購買收到貨都來不及了,被詐騙時通常都只能自行撥到165反詐騙向警察機關報案,不過李玄仲建議,最好的是沒有買之前就留心,一開始就不要被騙了:

從Facebook購買產品須注意:

1)是否有治癒疾病的離譜說法,尤其是同時存在多種疾病

2)如果價格折扣很大(折價40-50%),則可能是假貨

3)利用沒有公司名稱的奇怪頁面(GXG,LidaFarm)

4)在Facebook搜尋中搜索產品名稱,以查看你看到的宣傳廣告頁面是否相關

從網上商店購買須注意:

1)藥品不能在台灣透過線上、郵購方式銷售

2)查看域名,通常台灣當地品牌公司使用域名為「.com.tw」,它是否有公司名稱或信譽良好的公司?還是像「ddtmall.xyz」之類奇怪名稱?

a.為了省錢,詐騙者通常使用非常便宜的域名,而域名不能以.com.tw或.com結尾。他們通常使用.abc,.xyz等。

3)瀏覽器中是否有SSL鎖(已加密)?

4)他們有客戶服務電話號碼嗎?如果您感到不安,請先嘗試致電給對方,如果沒有答案,請留心網站。

5)他們是否接受信用卡支付嗎?若只有貨到付款,請避開該網站

6)在Google或yahoo上搜尋產品名稱。廣告中的網站是否有出現?向您推廣產品的品牌官網是否有這樣的促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