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老人專利 30歲就得牙周病
  別以為牙周病只是老年人的專利,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發現,近來有越來越多30歲左右的年輕人飽受牙周病困擾,若不及早接受治療,整排牙齒恐怕不保。

  32歲的劉先生就是典型例子,他平常並不太注意自己的口腔狀況,直到最近刷牙時發現牙刷上沾滿血跡,驚覺不對勁趕緊就醫。經全口牙周囊袋探測發現,多處牙周囊袋超過5毫米深,當下確診罹患牙周病。

  雙和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高珮琪指出,牙周囊袋是指牙齒和牙齦間的縫隙,正常應在1至3毫米;超過5 毫米就表示已出現牙周病,食物殘渣孳生的細菌及牙菌班容易在裡面堆積。牙菌斑毒素只要累積超過24小時,就會開始傷害牙齦組織,就算每半年洗牙一次,也無濟於事。

  早期的牙周病並無明顯症狀,若未加注意防範,就會陸續出現刷牙時牙齦流血、牙齦紅腫或觸痛等症狀。接下來會出現牙齦萎縮、牙齒與牙齦間流膿、牙齒鬆動、牙齒逐漸分開及對咬異位,嚴重者牙齒會掉落。

  黃茂栓指出,預防牙周病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確實做好口腔清潔,不讓細菌及牙菌斑在口腔中孳長造成危害。 健保局已將牙周病的基本治療列為健保專案給付範圍,到牙科就診時不妨主動要求做牙周例行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保有一口健康牙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