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阻塞酷酷嗽、難呼吸? 高醫團隊用「它」爭口氣

癌症長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而造成死亡第一名的癌症,無論在男性或女性都是肺癌,其他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炎,也都是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一。

氣候轉涼,你的喉嚨是不是又開始乾癢、咳嗽不停,甚至咳到喘不過氣?一名71歲的蔡姓婦人,罹患支氣管擴張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病10多年,每到這個季節就成了「酷酷嫂」,曾因咳血在其他醫院接受開刀治療,並花了53萬元買一台拍痰機,試圖改善呼吸問題,但病情仍未獲改善,還發生大出血緊急做肺血管栓塞止血;直到2年前轉診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科治療,才漸漸擺脫咳血噩夢。

十大死因之首為肺癌 久咳、多痰、易喘為常見症狀

為了維持生命,每分每秒都要呼吸,一旦肺部發生問題,通常都不是小問題。在臺灣,癌症長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而造成死亡第一名的癌症,無論在男性或女性都是肺癌,其他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炎,也都是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一。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許超群表示,肺阻塞病人的年紀較大,常有久咳、多痰、易喘等症狀,除了需學習如何正確用藥外,戒菸、打疫苗、肺復健,甚至是嚴重病人所需要的居家氧氣治療及呼吸器治療,也都是重要的「顧肺」功課,政府和醫界近年投注很多的資源,希望能促進肺阻塞病人的健康。

高頻胸壁震盪儀 清除黏稠痰液助呼吸順暢

「高頻胸壁震盪儀(拍痰機)」可清除長期臥床或肺塞病病人的黏稠痰液。呼吸治療組長許端容表示,醫院在今年3月疫情嚴峻期間,突然接獲一通來自台北的捐贈電話,捐贈者月前不辭辛勞親自開車載送機器南下,這台幾近全新的儀器,曾短暫用於出院親人的身上,家屬選擇捐贈高醫,是因曾到高醫探病,親睹團隊照護病人之親切與耐心,因此期待將家屬的愛延續造福更多的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