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怕類固醇副作用? 未規律用藥當心症狀加劇

近期天氣變化大,導致臨床上因氣喘就醫的患者增加了兩成,其實最有效預防氣喘急性發作的關鍵,就是患者得遵循醫師指示規律及正確的用藥,且按時回診,才能真正防止氣喘急性發作,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氣喘一旦急性發作時,患者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喘鳴聲、胸悶等症狀,尤其當天氣變化加劇時,更容易埋下誘發的危險因子。南投醫院胸腔科施志宏主任指出,氣喘成因多與遺傳、環境因子有關,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疾病,患者若未按時服用吸入型藥物,也可能促使病情惡化,嚴重時恐得插管治療,不得輕忽嚴重性。

吸入型藥物類固醇含量低 醫師:不會有安全疑慮

一名30歲男子,近日因氣喘頻繁發作,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也造成隔天工作品質變差,就醫後,經醫師詢問才發現,原來這名患者因並未按時使用吸入型藥物,才促使症狀加劇。施志宏主任表示,患者因擔憂吸入型藥物含有類固醇會引起副作用,因此不敢一直使用,但其實吸入型藥物的類固醇含量低,只要經醫師指示使用,並不會有安全疑慮。

規律及正確用藥 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施志宏主任表示,近期天氣變化大,導致臨床上因氣喘就醫的患者增加了兩成,其實最有效預防氣喘急性發作的關鍵,就是患者得遵循醫師指示規律及正確的用藥,且按時回診,才能真正防止氣喘急性發作,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正確使用吸入藥物 發揮真正治療效果

此外,吸入藥物方式技巧也很重要,若不正確,反而會使治療效果折半,必要時也可諮詢治療師。施志宏主任強調,除了正確服藥,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清淡飲食,避免酒精、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且減少接觸過敏原,才能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