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新發現 中研院研發新抗體

研究成果,不僅解開EpCAM如何促進癌細胞生長,及如何終止機制的原因,也藉此研發新抗體EpAb2-6對癌症的診斷、標靶治療,近期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癌症研究》。

上皮細胞黏附分子(EpCAM)被廣泛認為是癌症研究中辨認癌細胞的重要標的,但近來又有新發現,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任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團隊發表一項研究成果,不僅解開EpCAM如何促進癌細胞生長,及如何終止機制的原因,也藉此研發新抗體EpAb2-6對癌症的診斷、標靶治療,近期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癌症研究》。

EpCAM穩定PD-L1的蛋白 成癌症惡化關鍵

EpCAM常見於上皮組織和大量表達於惡性腫瘤中,與細胞黏附、遷移、增殖、分化及腫瘤發生等有關,屬於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吳漢忠主任解釋,EpCAM會藉由訊息傳遞以穩定PD-L1的蛋白,其中PD-L1正是使腫瘤細胞得以逃脫身體免疫系統監控、導致癌症惡化的蛋白質。

新抗體可殺死癌細胞 抑制腫瘤生長

吳漢忠主任說明,研究團隊研發出相對應的中和性單株抗體EpAb2-6,能抑制EpCAM的訊息傳遞功能、降低癌細胞中PD-L1蛋白的表現,進而達到腫瘤細胞死亡及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尤其在大腸癌的動物實驗中,Ab2-6展現絕佳腫瘤抑制能力及大幅提升小鼠的存活率,即使在肺癌的動物實驗,同時使用EpAb2-6 和PD-L1抗體Atezolizumab的「聯合療法」,也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免疫療法新突破 可望運用癌症治療

此外,吳漢忠團隊也發現EpCAM其實對人體幹細胞有正面幫助,不僅在未分化的人類胚胎幹細胞有高度表現,也可直接調控多能基因,有助維持胚胎幹細胞的多能性,且EpCAM也可運用於骨頭的生成等功用。吳漢忠主任強調,EpCAM的研究成果不僅未來能被被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的癌症診斷和治療,新抗體EpAb2-6也已取得世界多國的專利,可望未來持續造福人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