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切除或化療」非唯一選項 名醫江坤俊破除迷思

近幾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女性乳房攝影篩檢率提高,促成乳癌晉升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的癌症,也因此提早發現了許多一、二期等早期乳癌患者,不過仍有約1至2成患者依然拖到晚期才確診。

定期乳攝可降4成乳癌死亡率 40至45歲民眾僅3成受檢

桃園敏盛醫院副院長暨乳房外科江坤俊醫師指出,研究發現,每兩年定期做乳房攝影,有助於降低逾4成乳癌死亡率。雖然目前國健署提供45歲以上女性,或有乳癌家族史的4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40至45歲民眾中仍僅有3成願意接受檢查。

早期乳癌已有標準化治療策略,且治癒率相當高,許多患者仍拖到晚期才接受治療,江坤俊醫師分析,民眾對乳癌治療有許多迷思,例如乳癌治療一定要切除乳房,或害怕化療,認為化療副作用不堪負荷等。

寧死不化療! CDK4/6抑制劑助她延續生活

江醫師分享,曾有一名56歲的患者,38歲時就得過乳癌,當初化療非常痛苦,治療完畢後就持續追蹤。「她認為這輩子都不會再復發了。」追蹤逾10年,這名患者在54歲時,發現乳房皮膚上長了許多小疹子,當時並不在意,但隱約覺得可能是乳癌復發,想起化療的不適,她選擇繼續逃避。

後來她因為呼吸困難,不得不到醫院回診,才確定是乳癌復發,有數十顆肺部轉移、肋膜積水及肝臟轉移。「如果要她再打一次化療,她寧可去死。」江醫師說,還好當時有另一個治療選項:荷爾蒙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

口服治療、不掉髮 「潰爛流湯」治療兩個月變淡

這位患者很注重外在,特別是頭髮,得知這項治療不會有脫髮副作用,且只需口服、不用住院治療,能在家跟平常一樣生活,只需每兩週回診抽血確認治療情形,才終於願意接受治療。

「兩個禮拜後她回來笑瞇瞇的,乳房皮膚上像釋迦一樣一顆顆的疹子範圍縮小了三分之一,原本潰爛流湯的疹子也已經乾掉了。」江醫師表示,患者在持續治療兩個月後,病灶逐漸變淡,氣喘狀況也有好轉,能自己微慢跑運動,頭髮沒掉,沒告訴別人也不會有人知道她原來癌症復發了。

江醫師解釋,無論正常細胞或癌細胞要由一分裂為兩個的過程,需要經過完整的細胞生長週期。CDK4/6抑制劑的作用就是阻斷癌細胞的生長週期,進而讓癌細胞無法分裂生長來達成治療效果。

無惡化存活期延長逾2年 健保條件給付

這類藥物適合用於乳癌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患者。江醫師指出,以往荷爾蒙治療大部分僅能撐一年,但CDK4/6抑制劑經研究發現,無惡化存活期可以長達2年多。

乳癌治療已經不是只能切除乳房,目前有許多方法能幫患者保留乳房或進行乳房重建。若是害怕化療副作用,不同的乳癌亞型也有對應的荷爾蒙藥物及標靶藥,像是CDK4/6抑制劑甚至能在符合條件的狀況下得到健保給付接受治療。

江醫師坦言,CDK4/6抑制劑主要的副作用還是白血球降低,偶爾少有部分患者可能有肝功能異常、心律不整等問題,不過口服的特性,免跑醫院就能接受治療,病人的藥物順從性相當高。

癌症的早期發現治療,一直都是不變的原則。江醫師呼籲廣大女性民眾,一定要定期接受篩檢,每個月都能進行乳房自我檢查,早期發現乳癌威脅。

江醫師坦言,CDK4/6抑制劑主要的副作用還是白血球降低,偶爾少有部分患者可能有肝功能異常、心律不整等問題,不過口服的特性,免跑醫院就能接受治療,病人的藥物順從性相當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