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冬藥癮戒治合併C肝治療 彰醫畢業生返校追蹤肝功能

美沙冬替代療法合併C肝者,即使驗不到C肝病毒,但因在C肝治癒前,肝臟仍存有纖維化可能,後續發生肝癌風險高,因此定期追蹤肝功能是關鍵。為此,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特別舉辦一場「畢業生返校活動」,迎接上百位已經治好C肝的藥癮者再回來檢驗肝功能,且特別為他們開了7點半的早安門診,讓他們在上班前就能完成看診。

百名藥癮者治C肝 彰醫達96%治療率

這場畢業生返校活動上,也特別加強衛教知識,並現場抽血檢驗,安排做超音波檢查。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表示,院內今年針對美沙冬替代療法者進行C肝檢驗,C肝病毒陽性率高達80%,是C肝的特殊高危險族群,因此為了消除C肝,也啟動跨科合作,且今年做到96%的治療率,另外也與草屯療養院精神科合作,齊心為美沙冬替代療法藥癮者打敗C肝。

為藥癮者消滅C肝 彰醫跨科合作 

衛福部宣示將於2025年消滅C肝,其中藥癮者是不能忽視的特殊族群;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解釋,這一年多來,院內也結合肝膽腸胃科、精神科及感染科的跨科合作,針對正進行美沙冬替代療法的藥癮者篩檢C肝及治療,可望能為這群特殊族群斷絕C肝。

藥癮者戒除C肝 感謝彰醫助一把 

這次活動上一名女孩小雲(化名),過去在戒治毒品過程中,同時接受C肝治療,如今經檢查,已確定沒有C肝病毒,也讓她鬆了一口氣。楊智超主任強調,根據109年總計檢驗了210人,其中C肝病毒陽性者151人,有145人完成治療,可望未來持續藉由跨科合作,幫助更多患者解決C肝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