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早產兒日 健康手札助爸媽一臂之力

國民健康署重視每個出生的寶寶,為照顧早產寶寶,發佈專為早產兒家長準備的「早產寶寶健康手札」,希望能夠幫助家長紀錄照顧寶寶的點點滴滴,也可作為與醫師溝通的工具。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今年宣導主題為:一起關心早產兒的未來(Together for babies born too soon-Caring for the future),國民健康署重視每個出生的寶寶,為照顧早產寶寶,發佈專為早產兒家長準備的「早產寶寶健康手札」,希望能夠幫助家長紀錄照顧寶寶的點點滴滴,也可作為與醫師溝通的工具。

需要細心照護早產兒 紀錄抒發需求高

棠棠24週就提早來到這個世界,體重675公克,是體重低於標準值的早產兒(出生體重小於1,000公克),在醫療團隊137天的努力下,醫師告知棠棠終於可以出院,但對父母來說,返家面臨了更大的挑戰,因棠棠需戴著氧氣機及鼻導管,所以媽媽離職全心照顧棠棠,平日戰戰兢兢紀錄著棠棠照顧上的一切,有時也寫下自己的焦慮與不安,一張張的紀錄紙不但是生活日記,也成為每次就醫的必備工具。

如今棠棠已經出生10個月(矯齡6個月),體重已經7公斤多,這些紀錄紙零散的堆滿了整個抽屜。媽媽說,目前沒有早產兒專屬的紀錄手冊,好多早產兒媽媽都是隨手筆記,如果可以有一本屬於早產兒專屬的紀錄不知有多好,就能節省每次都要找資料的時間,也會有更加詳細紀錄棠棠的狀況。

健康手札暖心設計 助爸媽一臂之力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最珍貴的寶貝,有些早產寶寶(懷孕

為了製作一本符合早產兒照顧者的需要,今(109)年國民健康署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集結國內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傳播及衛教等領域專家集思廣益,透過多場專家會議、新生兒科醫師焦點團體,以及早產兒家長訪談,彙整所有的意見後建構手札的架構及內容,完成早產寶寶健康手札之編製,這本手札可提供父母記錄寶寶出生狀況、醫療歷程及成長里程碑,不但可了解寶寶之發展與進步,並可作為醫護人員參考之重要資訊,強化醫病間之溝通,提供早產兒家庭育兒過程之重要記錄。

早產寶寶手札適用於出生至矯正年齡(現在日期-預產日期)2歲以前之早產寶寶,內容共具六大特色:

一、  依早產兒歷程分段建構:依多數早產兒特殊歷程分三部分,住院期的醫療照護、出院準備期及居家照護成長紀事,讓父母容易掌握可能面臨的問題。

二、  主要照顧者的自我察覺:包括出院前自我照護認知檢測、自我情緒紀錄等。

三、  重要醫療紀錄:提供照顧者記錄寶寶照護問題、重要就診日、用藥紀錄及衛教重點。

四、  寶寶發展評估紀錄:記錄寶寶達成矯正年齡發展狀況,提醒未達標準應返院診察,另提供寶寶的第一次紀錄(第一次笑、翻身)。

五、  QR code連結資訊:各階段紀錄中提供相關照護衛教資訊,且將各縣市政府、非營利組織之相關補助,發展遲緩轉介補助及免費關懷諮商等資源以QR code連結提供照顧者參考。

六、  黑白視覺圖卡:提供父母可撕下給寶寶看,藉以刺激寶寶視覺神經及大腦發展。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全國一同來關心早產兒,並建議家長多加利用手札,引導家長紀錄寶寶的成長,除了作為提供醫護人員重要之參考資訊及提升醫病間的溝通,等寶寶長大後也可將手札送給他(她)成為最有意義及珍貴的禮物。

 早產寶寶健康手札電子版連結: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427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