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三陰性乳癌「3高」困境 免疫療法併用化療助延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新確診乳癌。

今年40多歲的王小姐,因有家族癌症病史,一直很重視疾病自我檢查,沒想到,2年前乳房篩檢發現異樣,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第二期的三陰性乳癌,網路爬文發現這種癌症易復發、易轉移、預後差,讓她一度崩潰,幸好後來在朋友勸導下振作。可惜的是,癌症並沒有放過她,今年3月,生活和家庭的多重壓力,引爆王小姐的乳癌復發,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頸部淋巴,被醫師宣判最多只剩2年。

所幸王小姐使用免疫治療半年多,恢復狀況良好,免疫治療的長尾效應也讓她充滿期待。王小姐許下心願,等體力恢復得更好時,打算當志工鼓勵其他病友,因為她深知,一句鼓勵的話,對病友來說有多溫暖! 

過去20年治療無突破 三陰性乳癌「3高」嚇壞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長期關注女性健康,呼籲女性朋友重視乳房健康,同時鼓勵三陰性乳癌病友不要放棄追求希望的夢想,積極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新確診乳癌。其中,荷爾蒙受體ER、PR和HER2基因都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因過往的治療武器匱乏,造成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的「3高現象」,成為治療最棘手的乳癌類型。

文獻顯示,患者首次手術後5年內,復發機率是其他類型乳癌的1.5倍;台灣本土研究也顯示,9成以上三陰性乳癌患者出現癌細胞轉移現象,且以肺部和骨頭轉移尤為常見。相較於其他類型乳癌有對應的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可使用,三陰性乳癌過去20年來主要以化學治療為主,化療藥物雖一代換過一代,但藥物的快速失效也導致預後較差。 

精準免疫治療時代來臨 免疫治療併用化療助延命

然而,拜醫療技術快速進步之賜,近年三陰性乳癌的藥物研發出現重大突破,免疫療法可透過精準抑制癌細胞特定抗原,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並且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與複製,進而達到疾病治療和控制的效果,為這群病友帶來一線曙光。

陳達人醫師表示,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存活期通常不到1年半,但是,在免疫療法併用化療之下,研究發現PD-L1陽性之三陰性乳癌病友,半數的整體存活時間可超過2年,且降低約4成疾病惡化和死亡風險,大幅扭轉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困境。不過,目前因健保尚未給付,有些患者無法負擔、錯失治療良機,其實三陰性乳癌患者人數相對其他乳癌患者少,適度納入給付應不至於造成健保太大負擔,期盼政府多給三陰性乳癌病友多一點關懷和照顧。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腫瘤中心,集結乳房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整形外科、影像醫學診斷科、核子醫學科、病理科和復健科等多科別醫師,從早期篩檢和診斷、確診後的治療,完整提供專業又親切的醫療服務,獲得國健署頒發的「生命搶救王」和「篩檢效率王」等殊榮,並獲得病友推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