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傷肺易口乾、乾咳? 中醫傳授必做潤肺3件事

在這夏秋交接之際,安南醫院中醫部林峻邦主任提醒,大家在飲食及身體保健部分都需要多加留意為宜。

時序進入11月,在24節氣中有白露及秋分,其實8月就已經立秋了。所謂立秋就是指秋天到,由於台灣屬亞熱帶氣候,雖進入秋天,但氣候依然處於炎熱狀態,需再經過1-2個月才能明顯感受季節轉變,在這夏秋交接之際,安南醫院中醫部林峻邦主任提醒,大家在飲食及身體保健部分都需要多加留意為宜。

秋氣屬燥傷肺 對呼吸道、皮膚影響大

秋天日照時間漸短而黑夜時間變長,氣溫開始轉涼因此須早睡早起和雞鳴同步,以減少秋天氣息對身體之影響,不要過度耗損體力以免損傷肺氣津液。林峻邦主任表示,秋氣屬燥易傷肺,對黏膜及呼吸道影響較大,易產生乾咳及口乾,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秋燥易使皮膚乾燥無華。

秋天易誘發消極情緒 多曬太陽、早睡早起調養精神

秋天因陽氣往內收斂,容易誘發憂愁哀傷等消極情緒,林峻邦主任建議,在精神調養上要盡量心平氣和,保持內心寧靜,並多接受陽光照射,幫助轉移低落情緒;若要充分達到養肺,最好也能早睡早起,早睡能幫助聚歛陽氣,早起則能使肺氣得到舒展。

秋季飲食健康 「少辛多酸」這樣吃

至於秋季的健康飲食原則,林峻邦主任強調,要注意「少辛多酸」,也就是多吃潤肺食物,首選是百合,其次可多吃白木耳、山藥、蜂蜜、秋葵、蓮藕、蓮子、甘蔗、蘿蔔、梨子等可以滋潤身體食物;體質較燥熱的朋友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若是屬於較虛寒體質的人,可在深秋時適量食用生薑、紅棗、桂圓等溫潤食物就對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